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把“办不成事”转变为“办得成事”

2021-09-18 09:31      作者:记者鲁松

  今年5月份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更新观念、解决问题、提振精神,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学习讨论解放思想

  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市人社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围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的主题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全局各党支部也相继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讨论。全局党员干部通过“人人学、个个讲”,实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通过学习讨论,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与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万户、访千企”行动,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窗口、企业、社区等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倾听呼声建议。深入排查梳理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人社领域短板弱项和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校园、园区、群众300多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1000余人次,及时收集解决企业群众的问题和诉求。

  对标先进找出差距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围绕“六比六看”“五破五立”,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对标找差距。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积极对标学习沪苏浙和合肥市等先进地区有关经验,召开专题会议,自我剖析,查找了制约工作提升的难点问题,重点查找在发展理念和为民服务上与先进地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人社系统内部形成“对标查”的浓厚氛围,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改进措施。

  推动活动转化成效

  他们把大讨论活动成果体现在提升人社工作质量、激发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上。1至8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4万人,超时序完成进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6.5%。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72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5.1%。开展脱贫稳就业培训52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0.8%。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940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5%。开展系统培养新技工365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28%。帮助1987名农民工清欠工资3984万元,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等过激讨薪事件。

  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缴费84.24万人,完成率达103.94%。当月养老金发放人数45.98万人,养老金发放率达100%。提前完成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企业职工人均养老金月增加126.01元,机关事业单位人均养老金月增加185.9元。出台《淮南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实施方案》,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26.06万张,完成发放任务的102.3%,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应用。目前,我市居民已可持第三代社保卡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参观我市部分文化旅游场馆。

  该局22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5.27天压缩到1.5天。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对229项政务服务事项要求提供的877件申请材料进行清理,共计精简534件,切实解决了申请材料多的问题。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发现并及时解决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手续中存在的问题,使过去取2次号带6张表等待30分钟,优化为取1次号带2张表等待5分钟,大大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开展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活动,在7月份全省举办的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除此之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在全市设置人社系统“办不成事”反馈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全市人社办事大厅、公共平台等区域公布“办不成事”反馈平台二维码,指派专人负责搜集、处理和反馈,全力解决办事群众线上和线下提供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多次跑未能办结等问题,努力把“办不成事”转变为“办得成事”,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能及时收到和反馈,努力在简化办事流程、提高人社服务水平上求实效,努力在改进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作风上再提高。(记者鲁松)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