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健康淮南托起百姓“幸福指数”

2021-09-26 10:42      作者: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无小事,健康事业事关民生福祉。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为民服务,我怎么做”大讨论活动,以党建引领非公医疗机构发展,以信息化建设助力健康淮南建设,不断提供更高品质、更加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为民服务,我怎么做”大讨论 ——办好实事回应民生关切

  “山南新区医疗资源近乎空白,我们普通老百姓看病难……”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市卫健委党组把医疗资源南迁当做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

  8月26日,市妇幼保健院山南新区新院区开诊,极大地缓解了山南新区群众看病难的难题。下一步投资近13亿元的山南综合医院建成使用,也将进一步方便山南新区群众就医看病。

  “在全面推进健康淮南建设中,人民健康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汪世福告诉我们,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市卫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全市“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部署,创新开展“为民服务,我怎么做”大讨论,从行动上对标对表,找问题、查不足,协调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立足实际,深入讨论。7月15日,市卫健委召开“为民服务,我怎么做”集中讨论会,各县区卫健委、委属各单位、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集中讨论。大家聚焦“三个结合”,即结合当前淮南卫生健康工作现状,人民群众满意度实际情况;结合医疗机构各单位工作现状,如何在工作中奋勇争先;结合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自身,如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奋斗,开展热烈、全面的讨论,进一步梳理出为民服务工作措施56条。

  精准施策,见真见效。以“为民服务,我怎么做”大讨论活动为切入点,全市卫健系统立足自身、找准定位,挖根源、寻对策,想办法、找措施,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加快相关项目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市医疗、卫生类在建和谋划500万元以上项目共20个,总投资约63.44亿元。同时完成14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大力开展诊疗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截止到7月底已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不规范诊疗行为立案查处66起,对47家医疗机构进行了行政警告处罚,责令6家医疗机构停业整顿等。

  优化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全市在已开设119个疫苗接种点的基础上,新增60 个临时疫苗接种点。并针对高龄和行动不便群众,组织医务人员组成多个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开展上门接种。

  对标问题真反思、真落实,群策群力出实招、求实效。市卫健委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困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为民惠民利民实效。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驱动民营医院高质量发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新华医院负责人介绍说,医院设有党政工团等党群组织,院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285人,建立党支部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三甲创建、新冠防控、抗洪救灾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我市各医疗机构中,民营医院总收入、床位数占一半以上,如何以党建引领激发民营医院新活力,是摆在市卫健委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学习教育,创建党建品牌,通过‘红色引擎’驱动民营医院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汪世福介绍说。

  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基础。市非公医疗机构党委印发《市非公医疗机构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民营医院基层党建工作。今年5月,召开全市民营医院党建工作会议,各县区卫健委也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本地加强民营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措施。

  强化学习教育,突出强根铸魂。全市各民营医院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查找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潘集区淮南博爱医院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家团队下乡慰问和义诊;淮南康德医院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以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创建党建品牌,筑牢战斗堡垒。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打造“发挥先锋作用 提升医护质量”党建品牌,党员挂牌上岗,亮出党员身份,开展“抗疫防控五带头”、“文明窗口”竞赛、“健康教育进社区”系列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医疗质量全面提升和医院健康发展。东方医院集团总院和肿瘤医院分别荣获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经县区推荐,淮南晨光眼科医院、淮南博爱医院获得淮南市2020年度“双比双争”社会组织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互联网+智医助理”

  ——让基层医疗服务更智慧

  大通区九龙岗镇的周茂军,一次因胸闷伴有呼吸困难,来到镇卫生院就诊。医生通过“智医助理”系统与上级医院远程会诊后,确诊患者为“房颤诱发的急性心功能不全”,随即将老人紧急转诊至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类似这样的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场景,如今经常在我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上演,系统的辅助诊断、更为直观的视频让远程会诊帮助了基层医生更好地诊断疾病。

  “去年,我市‘智医助理’民生工程项目在全市上线运行以来,让基层卫生健康医疗服务更‘智慧’,大幅提升了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医助理”的推广应用,不但能提高诊断能力,同时还能指导用药,成为基层卫生健康医疗服务的好帮手。

  “智医助理”的推广应用仅是健康淮南加快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通过已建立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试运行,覆盖全市837家基层医疗机构,提高了医疗机构业务工作和便民服务效率,实现了“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快推广电子健康卡应用,助力“一卡通”一站式就医。去年我市已建成市级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并实现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寿县县医院两家试点医院与“安康码”融合,与省卡管平台成功对接。目前,全市20家二级以上医院已完成线下改造实现成功对接,4家二级以上医院已完成线上改造,同时在部分县、区建设示范点,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以及皖事通平台入口,直接进行电子健康卡注册和申领。截止2021年10月,全市累计发卡89万张,电子健康卡用卡1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居民医疗服务体验和满意度,助力全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从“1”发轫,落脚于民生!我市正在铺设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为群众谋取更多的健康福祉。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