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淮南市医保部门五举措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1-26 09:42      作者:记者贾静 通讯员穆丽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部门切实将信访投诉咨询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五项举措”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办实事,解决群众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为切实将为民办实事的每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市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结合群众关切的具体问题,出台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工作制度。将信访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形成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办实事。

  市医保局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在门户网站及政务影响力全市前三的公众号宣传我市医保政策,政策解释类文章日点击率最高可达1.5万次,有力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收集群众各类留言并分类,总结出群众最关心的43类常见医保问题,制作成宣传手册,在全市医保窗口供群众免费取阅,并在全市网络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确保群众的所思所想皆有所答。

  市医保局还坚持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信访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宗旨。设置打击欺诈骗保投诉举报电话,发挥参保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持续深化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守好群众的“救命钱”。截至目前,共处理涉及违规套取医保基金、医保和生育保险待遇、医疗救助、门诊慢性病申办及报销等方面的投诉咨询件3505件,按时结案率达100%,回复率达到100%,好评率达到99%以上,切实维护了参保人的合法权益。

  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基础之上,市医保局组建专人专班,设立医保业务咨询专线电话,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咨询服务,日咨询量最高可达600余次。搭建微信公众号咨询专栏,打造回应民意的新平台,淮南医保公众号政策解答日回复量最高可达800条。根据群众所思所想,总结出“我为群众办实事”43项问题责任清单,一把手主持召开牵头人会议,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每一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为提高医保经办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领导班子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医保系统工作人员业务知识考核,亲自面试,现场把关,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确保“群众最关心的43类政策”熟烂于心,切实提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能力。

  市医保局将党史学习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为切实提高解决群众困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不断夯实行风建设基础,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解决信访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局定期梳理未解决的群众诉求并上报处理进度,设法高效率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医保问题。根据各县区上报的群众信访投诉解决情况,截至目前,办结率均为100%。(记者贾静 通讯员穆丽娟)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