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淮南法律援助走好三步“棋”助力农民工“讨薪不忧薪”

2022-01-25 10:16      作者:张诺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淮南法援根据农民工欠薪隐患问题,坚持走好三步“棋”,以“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化护航农民工讨薪,确保农民工安心过年。2021年,淮南法援共办理农民工工资清欠案件1336件起,挽回经济损失1700多万元。

  专业+优先,走好高质效援助“棋”。每日安排专职律师值守法援大厅,及时接待农民工群众,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专业法律指导意见,并指派优秀律师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同时落实“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开通农民工讨薪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限,优化工作流程,坚持当场受理、当场指派。以专业化服务、优先性原则积极化解讨薪问题,实现高质效法律援助。

  线上+线下,走好广范围宣传“棋”。线上依托“淮南司法”“淮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皖事通”、“安徽法网”等新媒体普法平台,推送与民工就业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热点法治内容。线下在全市部署开展法律援助“五进”活动,深入工地、企业,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范围,引导农民工理性合法表达诉求。

  联动+调解,走好多部门联动“棋”。在市法院、劳动仲裁、妇联、工会、残联等多部门单位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形成了横纵全面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共同开展多场针对农民工维权的宣传活动。针对涉及民工欠薪讨薪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共同搭建纠纷化解平台,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信息互通机制、办案协同机制,快速化解民工讨薪欠薪纠纷,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系紧农民工的“钱袋子”。(张诺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