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用鲜用活警示教育 “精准滴灌”入脑入心

2022-07-28 10:31      作者:芦 超

  “看着曾经的同事走上被告席,感到很痛心,同时也警醒我们必须正确行使手中权力。”7月26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市公安机关6000余名民警、辅警集体观看了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专题片。

  “身边人、身边事最有说服力,是教育人、警示人最生动、最管用的‘活教材’。”今年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镜鉴作用,通过曝光案情、剖析根源、督促整改等方式,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现场警示打足“清醒剂”。警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这种特殊的教育要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等作用。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成警示教育片,在重要会议上和重要节点组织现场观看,是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的一个具体举措。如何防止警示教育变成“听故事”,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代入感,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积极作为,定期对被处分民警开展“暖心回访”,让犯过错误的民警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主动现身说法。通过真实还原案情,一点一滴的政治账、社会账、家庭账、经济账、自由账,给现场人员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紧盯“关键少数”。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全覆盖列席市局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督促受函询或受处分党员干部现场作出说明或检查,将警示教育融入到政治生活每一个领域,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当时心里火辣辣,事后心里热乎乎。”市公安局一名领导干部在会后表示。

  分级分类精准“把对脉”。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违纪违法行为分门别类,探索开展聚类分析式警示教育。聚焦级别相同、类型相同、岗位相同,定期梳理查办的同类典型案例,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一药不能治百病,只有突出针对性,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反面教材的震慑作用,警醒和防止更多的人违纪违法甚至犯罪。”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今年上半年,根据不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编发案例通报6篇,拍摄警示微视频10部,对同类案件中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堕落轨迹、违纪原因、危害结果进行深入总结。根据不同的受教育对象,为其量身定制不同的警示教育“套餐”,变“千人一面”为“对症配方”,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走出过去盲目追求“高职务”“大案件”的误区,在抓住关键少数的基础上,让大多数人感同身受,“如果是我,能不能经得起这些诱惑?会不会犯这种错误?”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既围绕“同级同类”,又注重区分特点,让警示教育成色足、质量高。

  融入日常确保“疗效久”。“警示教育必须坚持常态化,否则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最终失去意义。”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对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第一时间在本部门开展警示教育,让所有人引以为鉴。同时,把警示教育纳入二级机构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加强警示教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警示教育活动中的懈怠、“走过场”行为予以监督、纠正和处理,对发生重大案件的单位,督促召开专题会议,切实保障警示教育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提醒,通过内网推送、短信提醒把预防工作延伸到公安民警“八小时”外,为节日常添“廉味”,为民警长敲“警钟”,确保警示教育“疗效久”。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