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淮南:为市民打造平安交通出行环境

2022-08-03 10:16      作者:张 鹏 通讯员 陈修利

  市交通公路管理服务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觉担负起“促交通发展、保交通平安”的公路人责任,统筹公路事业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交通”。

  市交通公路部门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交通部、省交通厅各项要求,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等为工作重点,强化目标任务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年初签订的《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细化分工、量化责任、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实现了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全市干线公路安全保障能力系统提升。同时,抓好公路改扩建工程、公路养护工程、路面大、中修工程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和自建道班房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在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中,全力推进“平安工地”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范,配备专职安全员,做好每日巡检,避免事故发生。安全管理水平显著增强,为群众打造了更加安全的公路出行环境。

  市交通公路部门坚持安全生产月度、季度检查和工作例会制度,针对安全生产新形势下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对安全检查或自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采取隐患登记、整改、销号的全过程跟踪闭环管理。采取“2+6+N”工作方法,截至今年6月底共排查出路面安全隐患18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按照巿安委会《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挂牌督办今年10处重大(重点)安全隐患的通知》要求,对2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安排技术人员对隐患现场进行勘查,精心制定整治方案,狠抓落实。一是S236线老人桥危桥改造工程,于7月28日全面完成;二是G237线安丰街道整改项目,正在实施,预计10月底完成;市安委会自查自改安全隐患任务中,市公路部门4处任务已按要求落实处理;潘集区3处突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属公路部门职责的已完成整改。

  针对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汛期国省干线公路灾害多发情况。市公路管理部门未雨绸缪,成立公路市级应急中心,配备专业抢险队员40人,组建4支共200人党员应急抢险先锋队;储备石料、沥青等抢险物资10万余吨、机械设备25台(套),随时应对全市干线公路应急抢险任务,保障全市汛期公路安全畅通。此外,该部门还邀请省应急管理厅知名专家,举办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培训班,开展应急演练。公路部门对市域内4条国道、13条省道养护路段、桥涵、沿线设施等进行地毯式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公路病害及安全隐患,及时维修、整治。对临水、临崖及高填方易发生水毁的特殊路段,认真进行技术检查,做好养护维修加固工作;对所有桥梁全面细致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危旧桥梁进行除险加固,并在险桥、险段按照有关规定设立警示标志;对正在施工的公路新改建工程、路面大、中修工程等建设工程项目,制订雨季施工方案,做好安全检查和工地防洪工作。一旦出现洪水灾情时,将根据上级防总命令,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保障汛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