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锁定“民心坐标”,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2022-08-05 10:29      作者:张 静 朱庆磊

  幸福源自哪里?幸福源自民生细节,源自百姓的身边事。

  打造“三公里”就业圈,让群众家门口充分就业;建好社区食堂,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增加停车泊位,拓展停车空间,让群众停车更便捷;实施文明菜市行动,让菜市场环境更整洁、设施更完善,为群众打造幸福感满满的“菜篮子”……随着暖民心行动的稳步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群众绽放出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映照着大家的幸福美满新生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暖民心行动是推进“为民办实事”的深化、延伸和拓展。淮南市认真贯彻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精神,突出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突出群众普遍受益,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暖民心行动方案”,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新徽菜 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10项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聚焦民之所盼,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

  “您好,我想应聘热线客服,想咨询一下这个岗位有什么要求、待遇是怎样……”7月24日下午,淮南高新区“就业暖民心 行动在高新”社区“三公里”就业圈送岗促就业活动在和悦街邻里中心广场举行,吸引大批辖区群众进场求职。据悉,此次招聘会共有高新区辖区内2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各类岗位300余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行动,以建设‘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打造淮南‘三公里’就业圈特色品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围绕培育“6+1”产业,建立用工、求职“两个清单”,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建立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淮就业机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供个性化用工招工服务;针对高校毕业生,迭加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在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2515个基础上,开发1500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来淮就业创业。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3700个,2022年创新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2300个,让更多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望。

  孙树芬是一名下岗工人,一度因没有工作感到烦恼。随着家政行业的兴起,她敏锐地捕捉到母婴护理越来越吃香。经过淮南市佳美家政服务公司的系统培训后,她逐步成长为一名专业级月嫂。

  家政一头牵着就业,一头牵着百姓。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市商务局以实施放心家政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家政主体提升、家政信用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四项提升行动,促进家政服务业朝着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满意家政、身边家政、放心家政、省心家政。

  “今年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5万人次,大力支持家政企业开展员工制试点,新增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4家,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县级覆盖率达到80%,开展家政服务企业、人员星级评定和技能竞赛,推动家政服务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到2025年,淮南市将培训家政服务人员7.5万人次以上,实现家政服务实训能力应培尽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延伸覆盖全市,家政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中小家政企业做专做特做新,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

  聚焦民之所需,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红烧鱼块、梅菜扣肉、炒豆角……7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淮南高新区绿湾社区食堂时看到,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已摆放完毕,荤素搭配适宜,菜品可谓丰盛。

  家住附近小区的老人陆续来到食堂,有的选择打包带走,有的选择在食堂就餐。“社区食堂环境整洁,明码标价,饭菜也可口,在这里吃饭省事又省心。”前来就餐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截至2021年底,淮南市60周岁以上老人65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空巢、独居、留守、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增多,老年人就餐问题成为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天天关注的关键小事。”

  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2022年淮南市计划建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任务数550个,其中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79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71个,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田家庵区洞山街道军民社区原本没有标准化菜市场,随着南山村标准化菜市场的投用,舒心的购物体验,市民乐得合不拢嘴。菜市场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置各类摊位130余个,营业时间从早6时到晚8时。“这个菜市场离我家近,品种多、种类全,而且整洁有序、环境很好,购物体验也好。”附近居民王女士说。

  小菜场,大民生。目前,全市共有城区菜市48个、乡镇菜市78个。精心实施文明菜市行动,改造硬件设施,推动菜市标准化;加强卫生保洁,推动菜市清洁化;规范秩序管理,推动菜市规范化,确保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群众“去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三心菜市”。

  聚焦民之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洞山公园总是人流如织,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市民都知道,洞山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的原址。市委、市政府搬迁后,建成了城市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全民健身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天天健身、天天快乐。“淮南市积极实施快乐健身行动,2022年计划新建改扩建体育场地设施174个以上,新建大通区全民健身中心、八公山区体育公园,试点新建‘百姓健身房’1个,建成寿县、田家庵区2个科学健身指导中心,改造1处室内游泳馆、1处体育综合体,发放体育消费券100万元,引导群众积极健身、快乐健身。”市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到2025年,淮南市将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4个以上,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4个,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0个,配建冰雪项目1个,新建全民健身步道和城市绿道不少于200公里,改造建设城市“口袋体育公园”不少于30处,着力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以前,王女士前往大通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都会提前考虑去附近哪儿停车。最近,她发现附近道路新施划了机动车泊位,停车变得很方便。

  停车难是个民生问题。近年来,通过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2019至2021年已累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470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为更好满足市民停车需要,大力实施便民停车行动,通过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提升城市停车配套服务,计划到2025年全市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8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停车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还统筹抓好安心托幼、老有所学、“新徽菜 名徽厨”、健康口腔4项暖民心行动,让婴幼儿安心入托,让老年人老有所学,更好守护群众口腔健康,更好弘扬淮南特色美食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更具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