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做科技创新领跑者 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淮南市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2022-12-06 09:42      作者:周莹莹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核心驱动力的当下,加快科技创新速度、打造强劲发展引擎至关重要。高新技术企业是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也是淮南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一组数字见证了淮南市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训的力度和成效:2022年7月,淮南市完成2021年度市本级科技创新政策兑现工作,共落实政策兑现资金2092万元。其中:高新技术领域兑现资金共计1372万元,占资金总额的65.6%,共有87家各类科技型企业受益。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26家,兑现260万元;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49家,兑现980万元;首次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4家,兑现12万元;“科技小巨人”企业奖励8家,兑现120万元。

  2022年,淮南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52家,同比增长26.6%。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分两批开展,经市科技、市财政、市税务多部门合作,市、县区(园区)、中介服务机构、企业共同努力,两批共推荐申报企业136家,预计通过111家,申报总量和通过总量均创历史最高。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部门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科技力量。

  线下与线上结合开展培育。分县区(园区)共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各类专题培训13场次,共培训相关企业负责人、企业科技专员及财务人员300余人。特别是2022年3月中旬,面对淮南市疫情防控复杂形势,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与市财政、税务部门联合开展网上培训120余人次。

  政策与服务融合开展培育。宣传市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政策,编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政策问答》“小册子”,深入寿县、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田家庵区等40余家企业开展高企申报现场指导服务,为企业解决申报问题49个。

  市局与县区联合开展培育。采取“市—县区—中介服务机构—企业”联动的办法,探索“初创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发展模式,详细制定2022-2024年三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400余家。2022年以来,召开县区园区科技主管部门高企申报专题推进会3场次,精准服务2022年拟申报高企企业,提高申报成功率。

  明年,淮南市将继续落实优惠政策,做好企业服务,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

  着力完善高企培育库。市、县科技部门积极与经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投资促进部门等对接,摸排掌握科技型企业存量与招商引资企业增量,充实完善2023-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动态培育库,县区、园区、市科技部门自下而上建立帮扶跟踪“台账”,跟踪辅导、重点培育。

  强化高企政策宣传培训。广泛宣传高企申报认定政策,详细解读科技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涉及的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领域、科技人员占比、研发费用占比、高新技术产品(服务)占比以及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研发组织管理、企业成长性等具体标准要求,把企业成功认定为高企后应享受的政策宣传到位,激发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号)以及省《通知》要求,市、县区园区科技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在培训、调研、审核等环节密切配合,为申报高企企业做好服务,提高申报成功率。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