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将协商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

​——市政协开展“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专题协商综述

2023-02-24 11:08      作者:通讯员 夏巨志 喻 军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省委、省政府主抓的一项牵引性、政策性、创新性很强的改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淮南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持续跟踪落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

  凝聚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共识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亩均论英雄”改革精神,推动淮南工业转型升级,助力“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2022年初,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家办公室联合发文,将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列为2022年度市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课题。随后,市政协主席蔡宜骅率队赴市经信局开展预调研,与市亩均办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了解我市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情况,指出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大协调力度,边设计、边推进、边完善,解决好谁评价、评价谁、怎么评及评价结果运用等问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政协组织委员学习省经信厅等10部门《关于推广亩均论效益评价工作意见》和淮南市实施意见,线上同步组织委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读书活动,收集了上万条委员发言。市政协调研组会同经信局等亩均办成员单位赴市内有关部门和县区园区调研,并赴省内此项工作开展较早的市考察学习。

  委员们通过多次调研、线上讨论和线下座谈,掌握了第一手数据和事例,进一步认识到向亩均要效益是破题之举,是淮南市对标长三角、学习苏浙沪的有力抓手,凝聚起助推“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广泛共识,为后续协商打下坚实的基础。

  共商谁是高质量发展的英雄

  2022年12月6日下午,十六届淮南市政协四次常委会议暨“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专题协商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

  会上,委员们踊跃建言,针对评价指标没有动态增幅、评价尺度不一、评价范围小等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调整为全市统一的评价标准,评价范围逐步扩大”“抓两头带中间,以A类、D类企业为重点,先行试点分类分步实施,落实差异化财政奖补、差异化政府采购、差异化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推动金融资源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支持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集中处置”“通过落实措施,助力银行能贷、快贷、愿贷、敢贷”等一个个有针对性的建议。

  “要聚焦改革重要环节,抓住科学评价这个关键,提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精准度。”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出席会议指出,要抓住政策导向这个关键,全力支持服务“亩均英雄企业”,提升帮扶企业的精准度,做到对企业发展目标清、发展计划清、存在问题清、政策措施清、帮扶效果好。

  在热烈的商量中,思路越来越清晰,一个个问号也被拉直。最终,市政协结合8份调研报告、委员网上读书上万条发言以及会上常委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后,形成了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同时要求持续聚焦发力,持续跟踪落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全力做好“亩均论英雄”改革“后半篇文章”。

  打通协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按照协商会要求,市政协持续跟踪和关注“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并将其列为2023年市政协工作要点之中,准备开展“回头看”,加强协商成果运用的民主监督,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细落实。

  结合贯彻落实今年初省委、市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紧盯“亩均论英雄”改革中的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金融政策支持、盘活存量资产、标准化厂房建设等方面,市政协深入企业和项目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意见诉求,宣传有关政策,做好党政决策部署的“宣传员”、双招双引的“牵线人”、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囊团”。

  2023年2月7日,市经信局就即将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向市政协作专题通报,并再次征求意见。2月10日,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吸纳了市政协建议案提出的“统一评价标准、扩展评价范围、优化评价指标等”建议和2月7日征求意见时市政协提出的“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源头控制项目质量等”建议,协商成果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政策措施,协商议政成效得到充分彰显。

  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市政协协商工作。2021年,经市委深改委会议审定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三家联合印发了《市政协协商成果办理规程》,进一步打通了协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协工作从关注“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关注“做得如何”、“做出什么效果”转变,以政协履职的高质量助推淮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