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创城再发力 文明再提

2023-03-15 09:59      作者:何婷婷 通讯员 蔡楚涵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区环境,连日来,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持续发力推进创建攻坚,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最快速度、最准精度抓好整改提升,着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创建利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创城+责任包保”——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

  根据网格划分创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土坝孜街道将菜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分条块地划分为32个具体点位。该街道党工委成员带头履行责任,包保认领重点领域部位,组织下沉部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认领对应点位,强化责任落实,每人包保一段路、一栋楼。

  “我们按照‘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每日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上报,集中整治各点位内的环境卫生。”土坝孜街道负责同志表示,街道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创城+环境整治”——着力破解“堵点难点”推动整体提升

  直面文明创建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建立“整改账”,划定“时间表”,逐条逐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升。

  土坝孜街道锚定目标任务,对照督查中指出的问题,特别是多次整改却多次反复的难点部位,开展重点整治提升,严抓精细管理,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整治。

  合力攻坚,一鼓作气啃下了“硬骨头”。面对辖区二马路、支架菜市场周边等地存在多处私搭乱建的问题,该街道动员社区网格员开展集中摸排,共计发现私搭乱建点26处,社区通过宣传在先、劝导在后的方式,联动城管部门协同做好私搭乱建的宣传、政策解释工作,并对每一处私搭乱建下发整改告知书,逐步开展违建拆除工作。截至目前,摸排到的违建点已全部拆除,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也对私搭乱建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地打击和震慑。

  攻坚整治线缆,打造清朗“净空”。针对老旧小区内电线线路“蜘蛛网”的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安排专业工人开展作业,将居民楼屋檐下、墙壁上和空中凌乱散落的线缆进行梳理、捆绑、整理,外挂线缆统一扎束,同时将废弃线缆进行剪出抽离,确保线缆“整齐划一”,营造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

  “拉网式”清洁整改,营造干净整洁环境。街道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对宣传展板破损、垃圾桶乱摆放、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开展常态化管理,对小区楼道内、背街小巷、市场周边等处进行全面清理,近期共清理更换破损广告牌20余处,清理居民单元楼40余栋,促进卫生“大清洁”社区“亮新颜”。

  “创城+宣传动员”——文明观念入人心人人参与氛围浓

  土坝孜街道及各社区通过宣传栏、LED屏等传统宣传方式,结合朋友圈、微信群、短视频平台等线上宣传,广泛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帮助居民们深入了解创建的目的、内容和效果。同时,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展板,在辖区安装50余块,遍布每个社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传递文明新风,提升群众获得感。街道还积极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义务清扫、文明劝导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其中,凝聚创建合力。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