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凤台县丁集镇:托起美丽乡村梦,高奏乡村振兴曲

2023-03-20 10:03      作者:孙悦欣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丁集镇以“兴业富民生活美、生态宜居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总体目标,以“环境提升、产业提升、服务提升、素质提升”四大工程为基本路径,以“治脏、治乱、强文化”为抓手,统筹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始终坚持以初心使命为墨,以为民实干为笔,一笔一画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产业更加兴旺,谱写家家致富经

  近年来,丁集镇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做大做强蔬菜、瓜果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积极开展产品认证,培育了一批像凤台县灵索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展现全镇特色的商标和品牌。以弘喜水稻机插秧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4家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以果儿多为代表的6家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其中的“果儿多”葡萄产品2018年获国家级金奖,2019年荣获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竞赛金奖,2020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荣获安徽省名优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现农场已带动周边100余户种植户发展农业种植,为附近闲置劳动力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为帮扶产业园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使脱贫人口掌握一技之长。

  该镇利用现有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结合板张集烈士陵园优势,打造郭徐红色旅游示范村,以及结合传旭家庭农场品牌效应和现代人消费理念的变化,积极打造休闲旅游地,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和村经济发展。

  镇社保所开办关于卫生健康、养老护理方面的技能培训班,切实提升沉陷区农民职业技能。农技站开展关于水稻栽培、田间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班,助力种粮大户实现增产增收。

  生态更加宜居,勾勒美丽新农村

  丁集镇是凤台县首个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乡镇,其中炮楼村在2020年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荣誉称号。近年来,丁集镇共投资700余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辖区内生活污水乱排和黑臭水体,散户养殖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经过干部群众的努力,凤蒙路主次干道沿线及村庄环境卫生大变样,丁集镇老难题“骑路集”现状也通过充分调研利用“两市场、两条街、六站台”的方式得到缓解。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居室美、厨厕美等评选活动,激励户里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规范了畜禽养殖,保持家庭整洁、干净。此外农村户厕改造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实施中,全镇始终坚持把户厕改造作为完善农村基础生活设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整体面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

  乡风更加文明,开启奋发新生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良好的家风建设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和谐家风。在全镇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庭院户”评选表彰大会。选出梁玉秀等14名“好婆婆”、梁玲玲等14名“好媳妇”、丁楠楠等14名“最美退役军人”、信兆前等14户“最美庭院户”,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大会号召全镇居民要以受表彰的人员为榜样,发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弘扬勤俭治家、团结和睦的文明家风;树立遵纪守法、树立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高尚风格。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孙悦欣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