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执法大练兵”锻造生态环保铁军“排头兵”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

2023-03-23 09:53      作者:周 玲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优异,获市级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先锋队、排头兵。近年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围绕“全年练兵、全员练兵、全过程练兵”为主线,精准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织密织牢环境执法网格,用心用情维护群企权益,不断推动淮南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气象,助力淮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动能、新优势。

  聚焦主责主业,执法监管“拔刀亮剑”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国家战略、重大民生工作。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敢于拔刀亮剑、动真碰硬,才能形成强力震慑,守卫“蓝天净土”。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打击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控环境犯罪“双打”行动,全市砖瓦窑行业、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及涉疫医废和污水专项检查等一系列“铁拳”执法行动,不断扎紧生态环境监管“铁笼子”。

  视“为环境优化保驾护航”为己任!该支队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为牵引,以组织技能培训为保障,以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为目标,以双随机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常规性检查为手段,持续为环境优化保驾护航。2022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90件,下达处罚决定书179件,罚款1019.59万元。适用配套办法查处案件30件,其中查封扣押19件、移送公安刑事侦查案件4件,行政拘留7件。

  聚焦关注关切,信访办理“为民解忧”

  把群众信访投诉作为发现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坚持国标与民标相结合、查处与整改相结合、维稳与维权相结合,以来访必接、接访必办、办访必果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起群众投诉。

  支队持续加强对“12345市长热线”和“12369平台”的管理,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保障“信、访、网、电、微”各投诉渠道畅通,做到检查到位、处罚到位、答复到位、解释到位,不断提高信访件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以集中接访、带案下访为抓手,层层带动,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维护好群众的环境权益。聚焦重大信访事项和重复环境信访问题,紧盯“骨头案”“钉子案”,形成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治理,做到对重信重访问题及时查处、及时回应、跟进研判、整改到位。2022年,市本级共受理群众投诉455件,均已办结。环境信访件平均办理时长减少为14.5天,办理周期较2021年缩短了7.7天。

  聚焦隐患隐忧,风险防控“筑牢屏障”

  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抓常、长抓的态度和细化、实化的措施,扎牢环境安全防护网,不断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和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

  该支队积极组织开展应急大练兵,谋划“南阳实践”淮河干流饮用水水源地应急演练,提升实地技战术水平和现场处置应变能力。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与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实现辖区政府、环保部门以及关联企业等各类环境应急预案应编尽编、应修皆修、应备全备。修订发布《淮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淮南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与应急预案备案工作。2022年,共排查企事业单位345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完成各类环境隐患问题19个;完成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175家,备案企业数较2021年增长70%。

  聚焦利企利民,执法帮扶“彰显温度”

  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该支队在坚持以严执法为总基调的前提下,将转变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在行动上,开展一系列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活动,寓服务于执法,实现执法力度与温度的有机结合。

  “送法暖企、送技助企、送策扶企”结对帮扶活动如“春风送暖”,通过点对点包保送服务,开展上门环保“体检”,向企业普及生态环境政策法规,提供解决环境污染和风险问题技术支持,给予稳定绿色长效发展指导建议。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上门服务企业240家次,指导帮扶解决各类问题近500个。

  信用修复入企宣传活动为企解困,主动引导到达公示期限并满足条件的企业进行信用修复,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操作演示“手把手”申报指导,主动帮助2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受到企业称赞。

  让免罚清单落地见效,对符合免罚条件的企业给予免罚,做到应免尽免,2022年对18家行政相对人予以减免处罚,减免罚数额达145万元。同时,深入推进差别式执法,对153家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非现场监管,做到无事不扰,最大化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