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 问政

2020年淮南餐饮行业发展现状调查

2021-03-15 09:32      作者:记者 张雪峰 冉韬

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消费者,而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2020年中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受居民居家隔离减少外出影响,淮南餐饮业遭受重创,在疫情扩散最严重的1-2月份,餐饮企业全部关门歇业,部分餐饮店甚至濒临破产。对餐饮人来说,无论过去的一年是喜是忧,无论这些动荡是好是坏,在动荡中寻找规律和应变之道,都是当务之急。

  淮南市餐饮市场现状

  目前,淮南限额规模以上企业增加近200家,较大规模餐饮企业新增14家,新增就业2000人,增效约2亿元。五年来共培育市级名店25家、省级名店16家、国家四钻酒店9家、五钻酒店2家、全国绿色饭店1家、中华老字号1家、江淮老字号2家,2020年延续参加“中国豆腐之乡”的申报复审工作成功,共有近200道豆腐菜新作品问世,24节气豆腐菜已收官。

  由于餐饮行业是反映地区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从餐饮行业的发展层面上来看,对上下游产业也起到了极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与促进养殖业、种植业、食品加工业、房产业、商业地产及酒类、饮品、制造业的发展关系相连、相互之间有共性、有特性、有互补性。因此,餐饮业已成为吸纳就业、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渠道和民生工程。

  2020年餐饮业忧喜参半

  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进泉山大酒店看到店内明亮整洁,服务员忙里忙外,一些包间里时时传出爽朗的笑声。一名用餐者告诉说:“平时都在家里做饭,但在家里招待朋友不是很方便,还是选择酒店合适。”该酒店总经理兼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永介绍说, “受政府提倡就地过年的影响,酒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店员们都干劲十足,目前,每天的流水十分可观。”说起去年的生意,胡永掰开手指算一笔账,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政府号召酒店歇业关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酒店积极响应号召。春节期间是餐饮消费旺季,酒店囤积大量的食材,为了避免过期、腐烂,酒店免费将食材送到各个监测点、工作点,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鼓劲加油,员工不能上班在家待业,工资却照发,这一下子酒店直接损失100多万元。随后,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又来到淮南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据市徽州府餐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宗为东介绍,公司下属7家酒店,面对疫情的冲击,各家餐饮店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每一店与之前同期相比总体损失在10%至30%之间,每个月少收入二三十万元。宗为东说,所幸是随着复工复产,政府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税收、水电等都有减免,有的房东对房租也给了一定优惠。而淮南志远教育后勤服务公司总经理杨志刚则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该公司面对的是企事业单位、学校后勤团餐的服务,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加上学校延期开学,公司收入同比往年减少了20%-30%的损失。

  据了解,2020年1月底,凤台县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投诉称,2019年8月份在凤台县某婚庆公司预订了春节后的婚庆典礼及婚车车队,并缴纳了1000元订金。现因无法举办婚礼,遂前往该店铺希望退还订金,但遭到商家的拒绝。

  在接到投诉后,县消保委秘书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双方当事人,经调查,消费者在缴纳订金时商家已告知其所缴纳费用1000元订金,用于预定车队和主持人,不予退还,消费者当时予以认可,后消费者因自身原因取消婚礼,于2019年11月向商家提出取消婚庆并要求退还1000元订金,但一直未能解决,对此,县消保委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非现场调解,经过调解和法律法规宣传,商家表示同意退款,但因疫情暴发,此间要求取消婚庆并退款的人员较多,导致商家经营生活困难,商家表示将在此次疫情结束恢复正常经营后予以退款,就此,工作人员将情况告知了消费者,其表示理解。

  在一季度,淮南市消保委组织受理生活服务类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投诉48件,占投诉12.6%,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因退订引起的投诉。

  为防控疫情,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禁令,如免费退订酒店、旅游机票等,导致消费者纷纷退订,但与之相关的服务却因缺乏详细规定,导致调解难度加大,如婚宴酒店订餐可以退订,但配套的婚庆服务、婚车等协调退订难度大。

  淮南市消保委组织召开部分餐饮企业联合约谈会。

  为有效减少餐饮消费纠纷,净化餐饮行业市场,2021年2月8日,淮南市消保委联合市市场局综合执法支队、12315投诉举报中心,约谈淮南市部分餐饮企业。

  在联合约谈会上,就婚庆进场费、年夜饭套餐、节假日餐饮价格、预付式消费等热点问题,向参与餐饮企业宣传相关法律规定,发布有关观点,呼吁企业在诚信守法经营的基础上,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餐饮行业经营秩序。

  2020年,可喜的又在哪些方面呢?据该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邦鸿介绍,去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在疫情防控期间, 协会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践初心,心手相牵抗疫情”活动,主动认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带头开展行业互帮互助自救。大力宣传光盘行动、推动公筷公勺制定行业标准,反对食物浪费献良策、创建4D标准化厨房展亮点。 协会支部组织会员单位帮扶农民解决蔬菜类500余亩田,帮助销售鸡、鸭、禽类上万只,鱼、虾类数千斤,山芋、萝卜近40吨。早餐民生工程正在稳步中求发展、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家网点、在传统的品种上不断推陈出新、研发新产品、满足市民需求、力求绿色、快捷、环保、营养健康的美食呈现,效益逐年增长在10%、解决就业近600人。彻底改变了脏、乱、差、漏的环境,由2016年之前的全市1200家增加近一倍,全省约近5000家店,全国约1.5万家店,直接解决就业约5万人,产值200亿左右。 积极创建国家钻级酒店5家、全国绿色饭店1家。协会荣获中国烹任协会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技艺贡献奖、省烹协建会30周年功勋单位奖、市级诚信行业示范单位、连续获得先进基层党支部光荣称号。有56位一线工作人员被认定为中国徽菜大师、中国服务大师、职业经理人。成功举办淮南市第三届烹饪技能大赛、2020中国·淮南麻黄鸡烹任大赛和谢家集区工会年度烹饪、服务技能大赛,并参加安徽省第九届烹饪技能大赛6人获奖(1人获单项第一)。

  未来的设想与计划

  朱邦鸿说,协会将继续培育新的增长点、彻底调整产业、组合整合资源、拉内需增消费,调查规模限线企业的真实性、鼓励地方特色名店、品牌名店,支持大型餐饮品牌入淮兴业、做好服务,继续推进国家钻级酒店、全国绿色饭店的评审、升级工作,计划5年内不少于15家(其中绿色3家以上)企业的申报、评审工作,计划打造省级美食之乡2个、美食街3个,完成24节气菜谱的编辑、印发工作,完成《中国成语菜谱100例》、《中国豆腐菜100例》的编辑、印发工作。拟培养100名中国徽菜、豆腐菜宴大师、20名以上国家级、省级大师和高技能人才,拟定成立团餐分会。加强分会、县级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分工、职能、责任的指导工作。努力更好完成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任务,承担社会更多责任。

  图一:酒店厨师正在精心制作精美凉菜。

  图二:酒店厨师正在炒菜。

  图三:学校学生正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中用餐。(记者 张雪峰 冉韬)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