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要动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淮南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

2021-01-07 10:23      作者:政协报道组

   同心同力同向同行 奋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征程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
沈强张孝成蔡宜骅徐礼国与委员们亲切交流

  

  

   1月6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分成5个联组,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工作报告展开认真热烈的讨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副书记徐礼国等与政协委员们共同讨论,亲切交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领导蔡宜骅、汪谦慎、胡东辉,市政协秘书长颜冬松出席了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致公党、工商联、侨联、科技、特邀界别的联组讨论。政协委员们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激发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活力、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改善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沈强边听边记,不时与委员们交流讨论。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沈强表示,大家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思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对这些建议务必要认真整理、分解到位、及时反馈。

   沈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我市去年以及“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确立了“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切实可行,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淮南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做好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希望政协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真正使报告和规划纲要成为抓好今年及未来五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沈强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奋力打造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市。要从立足煤、依托煤的固化思维中解放出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要以创建三个5A级景区为抓手,擦亮“楚风汉韵·能源之都”城市名片,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要突出数字赋能,强化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合作,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淮南、网络强市,打造长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要节点城市。要着力构建“三纵三横”多层次轨道交通网、“四纵四横”高速网,加快引江济淮淮南段建设,打造江淮航运枢纽(淮南)临港经济区。

   沈强要求,要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发展信心,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全面融入合肥都市圈,推进区域协作发展,加快合淮同城化、一体化发展进程。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奋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市,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

   蔡宜骅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对联组讨论非常重视,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与委员互动交流,既充分肯定了联组讨论形式和委员参政议政水平,也对委员履职尽责、服务发展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希望。下一步,政协委员们要牢记自己的职责,积极履职尽责,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感,在服务我市“十四五”开局起步上积极履职作为,坚定发展信心,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张孝成、项金宏、汤传信、张祖保,市政府秘书长夏智明参加了民建、民进、经济、教育、新闻出版界别的联组讨论。政协委员们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园区建设、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大学科技园建设、基础和职业教育、淮河文化等多个议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张孝成在听取12位委员发言后说,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和各位委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打赢疫情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复工复产联动战、精准脱贫收官战、推动教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等方面积极行动、成效明显。今天大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自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既有深度思考,又有实践探索,更有民生温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梳理、吸纳、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改进完善。

   张孝成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准确识变,坚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凝聚共识,形成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岗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要科学应变,明晰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营商环境优化,狠抓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和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两个行动”,紧盯“1+5”现代工业产业集群培育和县区园区经济特色发展“两个重点”,切实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要主动求变,形成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合力和动力,充分发扬敢闯敢拼不服输的淮河文化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徐礼国、朱平、晁友福、董众兵、李雪莲参加了民盟、农工党、工会、妇联、社科、医药卫生、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联组讨论。政协委员们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加快旅游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志愿服务建设、积极融入合肥都市圈、打造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工作踊跃发言,献计献策。

   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徐礼国对各位委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给予了高度评价。徐礼国表示,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细致梳理、仔细研究、吸纳落实。徐礼国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切中要害,谋划未来思路清晰,是一份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厚植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重大战略任务,蓝图已经绘就,希望政协委员们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更多的聪明才智。

   市领导顾文、马文革、许承通、刘大力、孟祥瑞、陈永多参加了中共、民革、共青团、青联、台联、文艺、体育界别的联组讨论。与会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采煤沉陷区治理、能源产业发展、邮政快递业务助力乡村振兴、寿县古城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畅所欲言。

   顾文对各位委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淮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予以高度评价。顾文在讲话中说,淮南市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处在打基础、垒台阶的艰苦阶段。要坚定发展信心决心,依托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抓项目稳投资稳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稳扎稳打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希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领导刘涛、梁立昌、邬平川、方严、李大松参加了九三学社、无党派、科协、农业、对外友好、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的联组讨论。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引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族地区发展、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等内容,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协商建言。

   梁立昌在听取发言后说,各位委员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聚焦我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民生热点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政治站位高、建言水平高,切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热点问题,提出的建议、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有助于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回应好委员们的支持和期盼。梁立昌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十四五”规划和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荟萃的优势,积极履职,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做出更大的贡献。(政协报道组)

   图一为沈强、蔡宜骅等参加致公党、工商联、侨联、科技、特邀界别联组讨论。(记者 陈海涛 摄)

   图二为张孝成等参加民建、民进、经济、教育、新闻出版界别联组讨论。(记者 倪 军 摄)

   图三为徐礼国等参加民盟、农工党、工会、妇联、社科、医药卫生、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联组讨论。(记者倪军 陈海涛摄)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