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要动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淮南市级总河长、总林长会议召开

2021-07-20 09:48      作者:记者陈崇韧 实习生李立豪

  7月19日下午,市级总河长、总林长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委书记任泽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张孝成,市委副书记徐礼国,市领导汪谦慎、刘涛、马文革、胡东辉、陆曦、邬平川、晁友福出席会议。

  会上,市河长办汇报了2020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市林长办汇报了2020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淮南市2021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关于增加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为市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的建议》和《淮南市林长履职述职制度(试行)》。

  任泽锋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管理保护,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全市各级河湖长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河湖长制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开展好巡河巡湖、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等工作,着力加强水资源保护管理,统筹抓好水生态修复治理,扎实推进水污染专项防治,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要坚持系统治理,以更高站位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要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深入实施“五大森林”行动,健全“五绿”协同推进机制,运用保护的理念、改革的思维、发展的办法、刚性的约束推深做实林长制,努力在林长制改革上走在全省前列。

  任泽锋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拉紧责任链条,压实河湖长、林长的“第一责任”,落实职能部门“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实河长办、林长办的“协调责任”,织密市县领导干部“点对点、长对长”包保责任网。要严格督察考核,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完善考核激励体系。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环境污染监督治理。

  任泽锋最后强调,当前我市正处在汛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防范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要切实做好应急预报预警,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警,畅通“两办”、气象、应急和区县之间沟通渠道,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研判,科学分析研判灾害发展趋势,细化实化防范应对措施。要切实加强隐患巡查排查,紧盯淮河干堤、城市圈堤、沿淮行蓄洪区堤防以及城市积水点、采煤沉陷区、中小水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组织专业队伍,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全时段的巡查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建立清单,限时整改,确保有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切实加强网格化管理,开展易受灾人群和易受灾区域、危房等排查,真正保障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健全灾情、险情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安全度汛。

  张孝成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做好山水生态文化文章,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切实把良好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推深做实河湖长制,高度关注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扎实推进省级示范河湖建设,大力开展河湖整治攻坚行动,常态长效抓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要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扎实做好“五绿”工作,加快打造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要压实工作责任,增强责任意识,持续督查问效,严格考核奖惩,切实解决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记者陈崇韧 实习生李立豪)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唐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