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0-10-20 16:22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林晨 崔艳

  “每年村里都会请市医院的专家来给我们检查身体,今年为了方便我们这些年纪大、又住在湖上的老人,村干部直接开船把医生送到家门口,真是太谢谢他们了!”10月17日,家住黄山区龙门乡轮渡村竹稞组的贫困户吴大爷等候在湖岸边,看着临时被改造成体检室的为民服务船,激动地说道。

  轮渡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3个村民组在太平湖岛上,不通陆路,村民日常生活都要通过水路出行,交通极为不便,外出就医成了不少留守老人面临的最大难题。为解决水上村民组村民的实际困难,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措施,经轮渡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商量,村干部们决定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当天,将村里的为民服务船改造成“流动义诊室”,邀请黄山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赴轮渡村水上村民组开展义诊。

  上午10点,为民服务船停靠在轮渡村最偏远的村民组竹稞组,闻讯而来的村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上船,早已做好准备的义诊专家在船舱内有序为村民们量血压、测血糖,儿科、肾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的专家们更是耐心细致地询问村民的身体状况,为其答疑解惑,对常见病和季节性流行病的预防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并针对性地给予健康指导。

  “我们现在出发,上门为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做体检,大家认真检查一下,血压器、血糖仪和一些基本的检查设备可别落下了。”船上的检查刚结束,义诊专家们了解到还有几位高龄老人因身体原因无法上船体检,稍作休整就决定上门服务。每到一户老人家中,专家们都为老人做基本身体检查,亲切地与老人聊天,询问老人的过往病史和用药情况,给予老人合理饮食、科学用药的指导并提出治疗建议。

  此次义诊服务对象涉及村民103人,其中贫困户36人,为民服务船变身的“流动义诊室”,有效帮助村民和贫困户解决了一些治病防病难题,把健康扶贫的政策切切实实送到了村民们的心中。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