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1-01-22 11:2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启宝 欧阳如晨

微信图片_202101221040371.jpg

  近日,安徽省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命名2018-2019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的通知》,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榜上有名,获评2018-2019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近年来,黄山公安分局始终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一项公安基层基础重点工作来抓。分局治安大队认真学习落实省公安厅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七大载体中关于“校园安全网”的建设要求,形成了以“公安联勤、教育联防、社会联巡”为主体,建立学生管理档案为依托的“三位一体一档”护学模式,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公安联勤,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

  “看见民警在,我们心就安”。在学生入学、放学高峰时段,“民警+保安+老师”三位一体守护模式,进一步增强了校园门口的治安管控、交通疏导,确保学生平安进出校园。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局积极落实并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实现上放学时间勤务机制全覆盖。此外,还在全市率先完成25所中心学校一键式报警系统安装使用,扎紧扎牢校园安保第一道防线,全力维护青少年学生安全。

  教育联防,共同完善安全防范和教育机制

  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分局以严之又严的作风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前和教育部门、学校进行对接,加大联防联动力度,及时排查整改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定期组织治安部门和各辖区派出所针对辖区学校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推进校园安全检查工作。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立即要求整改到位,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到位,全面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动,强化校园安全督导检查机制。

  社会联巡,动员社会力量加强校园周边巡逻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分局通过“一村一警”“肩并肩”等警务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分局各辖区派出所“肩并肩”党员民警副书记加大校园走访力度,增强校园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积极筹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学校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及师生的绝对安全。交警和各辖区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此外,分局还认真组织江淮义警、警务协理员、民兵、治安积极分子等群众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加强夜间巡逻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深夜不归的未成年人和校园周边闲散青少年,切实关注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及时处置和化解各种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及周边秩序稳定,全力打造“看得见的平安”。

  建立学生管理档案、实施精细化管理

  结合警营开放日等活动,各派出所负责联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通过开设“法治课堂”的形式,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各派出所结合青少年学生性格特点,展示出单警装备、防爆盾牌等警用装备,并现场讲解各类警用装备的用途、性能。结合辖区实际,民警精心备课,通过以案说法、参观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系统讲解扫黑除恶、禁毒、防电诈、交通安全等知识,通过提问解答互动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兴趣。社区民警通过日常走访、法制宣传、警营开放日等警务活动,联合校方着重对留守、特困、患病和存在违法倾向等“苗头问题”的学生进行帮扶,建立详细的管理档案,强化心理疏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措施对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加大关心力度。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