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1-01-22 15:2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122152421.jpg

  近日,安徽省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命名2018-2019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的通知》,黄山市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屯溪区人民检察院、祁门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 、市公安局黄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屯溪区屯光镇综合治理中心5家创建单位荣获2018-2019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其中屯光镇综合治理中心系黄山市政法系统唯一获评单位。

  近年来,在屯溪区屯光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镇团委、镇司法所等部门共同努力下,屯光镇综合治理中心以创建“青少年维权岗”为契机,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贯彻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1221524211.jpg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委员为组长,司法、综治、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镇情实际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例会制度,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组织“三位一体”法治预防网络,严格落实“警校共建”要求,辖域派出所与小学、幼儿园制定警校安全防范联动机制,形成了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深化教育宣传,法治宣传教育与其他教育相结合,联合屯光司法所开展未成年人法治素养讲座,组织演讲比赛、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青年团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到留守儿童之家陪伴留守儿童,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问题疏导。

  四是加大整治力度,针对校园及周边社会文化环境开展季度大整治,及时消除不良因素;抓住“六一”等时间节点,组织镇域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志愿宣传服务,营造出“处处学法律,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五是完善队伍建设,持续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镇团委、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组织由法律工作者、司法所人员、学校法治教育负责人、心理辅导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问题青少年进行针对性教育辅导;镇属金太阳企业每年给予困难学生资金补助,杜绝或减少因过早辍学步入社会或因贫困问题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青少年提供更有效地保障,促进其健康成长,我们将再接再厉,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新思路、新途径,坚决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