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1-02-25 16:1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潮蒙 余项羽

  体验元宵民俗,弘扬传统文化。元宵节前,在安徽休宁县海阳二小,学校组织学生上主题班队课、做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开展形式多样的闹元宵活动,学生们在喜庆热闹的氛围中体验民俗,感受传统文化。

  新学期开学伊始,海阳二小就组织各班给孩子们上主题班会课,讲元宵节的故事,说元宵节的习俗,让学生们熟悉传统节日,了解传统文化。

图片 1.png

图片 4.png

  (图为休宁县海阳二小门口长廊内学生们看花灯)

  不仅如此,学校还让每个班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家和父母动手制作花灯,并将制作好的花灯带到学校里集中展示。学生们精心制作的花灯挂在海阳二小门口的长廊内,徽风徽韵的长廊,配上创意无限的花灯,别有一番景致。学生们制作的花灯有的憨态可掬、有的美观大方、有的文化气息浓厚,还有不少花灯上还粘贴了灯谜,学生们在观赏的同时还能猜灯谜、拿奖品,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感受浓浓的元宵氛围。三(三)班的学生陈潮子墨和同学一起边看花灯,边猜灯谜,很是开心,“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在这看灯笼猜灯谜,感觉很有意义。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2.png

  (图为休宁县海阳二小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元宵)

  为了让学生们有过节的感觉,学校还特意组织六年级的学生们自己动手做元宵,每个班级也是拿出看家本领,有白色的元宵,有彩色的元宵,有地方特色的元宵,尝着自己制作的元宵,孩子们吃起来也更加香甜可口。六(八)班的学生王书辰说,“我们做的元宵虽然不是很好看,但是吃起来挺香的,因为这是我们自己做的,我们在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

图片 3.png

  (图为休宁县海阳二小门口长廊内老师给学生们讲解花灯制作的故事)

  海阳二小此次元宵节活动丰富多样,不仅营造了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气氛,也丰富了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休宁县海阳二小校长戴咏梅说:“元宵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它有很多的文化蕴含在其中,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熟悉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想利用这个元宵节开展系列的活动,让孩子们体验感受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去树中华民族文化之根,体验我们文化的魅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