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1-09-06 07:5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大俊 闫艳

  2021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徽州区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勿忘历史,珍爱和平,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红色血脉。

图片 2.png

  “我是来自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的一名普通的讲解员,非常荣幸能够到五三班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一个故事就是《将最后一发子弹留给自己》。”9月3日,在徽州区二中小学部五三班教室里,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正在进行中,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生动地给孩子们讲述南方八省游击队在岩寺集结成新四军并东进抗日的故事。“先辈们那种舍生忘死的精神是十分值得人学习的,虽然他们生活在战乱的年代,但是他们依然有一颗坚强的心来对待敌人,我们更应该很好地学习这种精神。”革命先辈们在皖南点燃了东进抗日的燎原之火,他们的英雄事迹以及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精神,让孩子深受教育,倍感震撼。

  为了讲好红色徽州故事,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还将活动展板搬进校园。在徽州区二中学校里摆放的特级英雄—杨根思、华侨精英陈子谷、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展板,吸引不少学生们驻足观看。

  “作为纪念馆的讲解员,红色文化传播者,应该坚守爱国主义阵地,继承和发扬优秀革命精神,利用可移动纪念馆,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陈文雅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与学校联合开展此次活动,目的是带领学生回顾那场艰苦卓绝的胜利,深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学史思源、知史明志、悟史奋进。(江大俊 闫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