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1-09-08 08:0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徐雅娜 方晓坚

  屯溪区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全区各小学在开学后全面铺开了课后服务,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07111051.jpg

  9月6日下午4时,笔者在江南实验小学里看到,90%以上的学生都选择了学校里的课后服务。低年级的学生在教室里听老师说故事,高年级的学生在教室里安静地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老师也在教室里现场对孩子们的作业进行辅导和批改,针对性的提出方案,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现在我们就可以在学校里写作业,不懂的问题就可以及时问老师,这样子的话,我们回家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候来看看课外书。”学生叶思琪说。

  除了作业辅导外,学校还开设了阅读、科学、爱国教育足球等十多种特色社团,在学生完成作业后,带着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和学习力,不仅起到了“双减”的作用,还能让孩子们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放学作业写完之后,我们可以看看书,踢足球,下棋,课后活动还是挺丰富的,我们也很乐意在学校,感觉非常得开心。”江南实验小学学生程志溥说。

  同样在柏树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同学们有的坐在座位上看课外书,有的在观看红色电影,孩子们表示很喜欢这样的课后业余活动。“放学后可以在学校里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和同学们一起我感觉很开心。”柏树小学二年级学生刘思程开心地说。柏树小学校长唐英军告诉笔者,目前这一周是试运行,主要以辅导作业为主,等到孩子对这个过程适应之后,我们再安排一些特色的文体活动,使孩子们能够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得到学习和提高。

  目前,中心城区各小学正在加快推进课后服务的实施,同时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采取“5+2”的模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家长接送难的问题。“从9月6日开始,我们屯溪区所有的小学全覆盖开展‘四点半课堂’的课后服务工作,目前课后服务是以学校的教师为主,以后届时再引进非学科类的机构作为学校的有益补充。”屯溪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昱晟说道,“也希望课后服务,进一步增强我们教育的服务能力,提高教育的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也有效解决学生家长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的问题。”

  今天是课后服务的第一天,这一举措受到家长的认可和欢迎。“去年我家孩子一整年我们都没有接过她,她也一直希望爸爸妈妈来接,主要是因为上班,时间配不上。现在好了,时间配得刚刚好,我们下班就可以来接她了,而且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我们放心。”学生家长袁永喜说。

  笔者了解到,关于课后服务经费筹措方式、教师补助办法和补助标准等工作激励机制的问题,待市级相关具体实施方案下发后及时研究确定。(徐雅娜 方晓坚)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