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1-09-18 08: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朝晖

  “铃、铃……”9月16日下午4点整,祁门县第二中学七年级放学铃声响起,570多名学生从教室里一涌而出,校园里顿时沸腾起来。”你什么班?”“人工智能班”“你呢?”“女足班““硬笔班”“诵读班”。同学们或拿着笔墨纸砚或抱着人工智能包走进自己的社团活动场地。这热闹的一幕是课后延时服务再“升级”给孩子们带来的巨大快乐!

祁门二中延时服务-04.jpg

  为了落实“努力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大力开展社团特色活动”目标,祁门二中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科学设计、管理,首先在七年级开展4+1课后延时服务模式,每周四天课后延时内容以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和自主作业为主,每周四下午16:00-18:00,开展社团特色教育活动。学校结合校园特色文化和可持续性发展规划,学校组建了人工智能、体育舞蹈、男足、女足、篮球、乒乓球、合唱、软笔书法、硬笔书法、音乐、写作指导、围棋、诵读演讲、绘画等14个社团,共计15个特色班,班额总容量达600人,并选派教学理论、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各社团负责人。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可填报三个特色班并附相应的理由陈述,各负责人采用”高考投档“方式确定各社团特色班成员,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众多学生不同兴趣需求的同时又确保了每个学生都能有班可进。

  “加油!“操场上,一群男孩子正在进行足球对抗赛,女足队员正学习基本足球动作,“1——2——3——4……“乒乓球台旁,几十个孩子正在挥舞着手臂跟着教练练习击球动作”“首先我们开始了解编程的秘密。“人工智能教室里,科技辅导员正在讲解编程的基础原理;学校多功能厅,正在进行诵读演讲训练,教师手持话筒认真地进行指导;棋弈室里,学生们正在津津有味听着“棋弈与人生”哲学;书法教室里,学生正在跟着老师“一笔一划”写好“中国字”;绘画室里,学生们一个个“有模有样”;音乐教室里,一个个音乐爱好者正在学习乐理;省特级教师在给写作爱好者进行专业的指导;合唱团的同学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听辅导老师讲解合唱技巧;篮球场上,人手一个篮球,不时地在空中划过一道道漂亮的弧线;“哇,真过瘾!”“哇,真好玩!””真快活!“足足两个小时特色活动后,孩子们一个个仍然兴犹未尽、回味无穷。

祁门二中延时服务-07.jpg

  学校负责人巡查各个特色班活动开展情况后表示,学校这么多社团特色活动的同时铺开,虽然准备匆促,但组织还是比较科学的、活动也很”有味道“,特色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放飞快乐的空间,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孩子们在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陶冶情操。

  下一步,学校会进一步完善和丰富社团活动,延伸到八、九年级,以延时服务为依托,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特色文化氛围,切实落实”五育并举“、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王朝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