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2-05-07 08:0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夏姿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了起笔和收笔,你们知道起笔和收笔有几种方式吗?”“老师,起笔一共有三种方式:露锋尖起、藏锋圆起和方起。行笔方式有两种:中锋行笔和侧锋行笔。”“嗯,回答得很好。下面大家开始练习,一定要注意起笔和行笔。”原来这是胥岭学校小学部书法班的孩子们在兴致勃勃地上书法课。这也是课外延时服务的一部分。

图片 1.png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本学期胥岭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依据校情、学情,充分挖掘校本资源,引进书法特色教育。该书法班自2月28日开班以来已经举办五期了。一开始,县书法协会的谷君陽老师就为什么学书法、学好书法有什么益处和学生娓娓道来,并从文具的准备、坐姿、握笔等开始教学生,写毛笔字一定要注意起笔、行笔和收笔。每节课上,谷老师先讲解一部分要点和注意事项,示范后让学生练习,巡视中个别辅导,最后全班讲评和总结。我也和学生们同学同乐。通过学习,知道想学好毛笔字,重在起笔、行笔和收笔。几期学下来,同学们的毛笔字书写水平有了很大的长进,坐姿也更好了。四年级学生说:“我喜欢书法,我现在更有信心把字写好了。”早在第一堂课上,她写的字就被老师拿上讲台展示了。激情唤趣、培养心性这是书法课的魅力所在。

  “手举高点,再高点,用劲扣下去。”“好,转身、侧步……”这时操场上又传来了胡永斌老师的声音,这是该校初中部七年级的学生在进行羽毛球训练。经过胡老师一个多学期的培训,现在七年级的孩子们羽毛球打的有模有样,用突飞猛进形容他们的进步一点也不为过。从刚进初中的懵懵懂懂到一知半解到熟能生巧只有半个多学期的时间。现在只要说打羽毛球,无论男生女生人人能上,上场都能打,单打、双打亦都难分伯仲。八九年级同学的羽毛球水平更不用说了。学校去年举行的羽毛球比赛更激发了学生们学羽毛球的兴趣了。强身健体、培养团结合作意识也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

  胥岭学校地处农村,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不多、离城不远。为落实“努力做好课后服务”目标,胥岭学校充分挖掘校本资源、科学设计管理,分层开展5+2课后服务模式。考虑到在校留守儿童多,学校课后服务活动以辅导学生作业为主,艺体兴趣班、阅读兴趣班为辅。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年龄特点自主选择。既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又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其中“书法班”和“羽毛球兴趣班”学生参与率极高。小学部四五六年级学生全部参加书法班,占总数一半以上;初中部三个年级全体学生都参加了羽毛球兴趣班。

  实践证明,这些特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强健了他们的身体,培养了他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还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不怕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