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2-05-26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欧阳如晨 蒋家骏

  自学校课后服务纳入2022年安徽省政府民生工程以来,黄山市黄山区课后服务不断转型升级,高质量开展有特色的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5250921371.png

  在黄山区焦村中心学校,清脆明快的课桌敲打声伴随着热情欢快的音乐,从各个年级教室传遍校园,这是孩子们正在表演手指舞节目。每个班级都有不同的特色手指舞,孩子们跟着音乐完成动作,看上去赏心悦目,仿佛手指在跳舞。该校学生刘羽轩说:“我们学校每天下午除了老师给我们辅导作业,还有一些课外活动,比如乒乓球、跳舞、手指舞、看电影,而且这些活动很有趣,可以丰富我们的课外生活,我就特别喜欢其中的手指舞,能锻炼我的手指灵活度。”

  除了手指舞,焦村中心学校还结合农村学校的特点,将八零九零年代所玩的一些传统游戏,比如跳皮筋、竹竿舞、踢毽子等游戏融入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当中,不仅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黄山区焦村中心学校校长黄科伟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劳动课的内容,把我们的劳动种植园进行推广,使更多的孩子能够亲身走进劳动的生活中,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从而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

  走进城区甘棠小学,该校不仅开设了球类、计算机编程、剪纸等多彩社团,还精心组织开展“纸牌搭塔”“纸船承重”比赛等特色服务活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为校园文化注入新活力。黄山区甘棠小学德育处副主任邢远说:“我们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有效地破解了家长三点半的接送难题,同时丰富了孩子们校园文化生活,锻炼了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让孩子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目前,黄山区公办义务教育17所学校均开展了“课后服务”,8298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97.6%。并对于参加课后服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共减免家庭困难学生480人。家长代表林芸说:“我的孩子参加了课后延时服务后,不仅提升了他的学习效率,回来以后,还可以和我们家长一起做一些其他的活动。现在学校里举行的多样的课后延时服务,提升了孩子的综合素质,也减轻了我们家庭的经济负担。”

  据悉,在黄山区公办义务教育17所学校教师中,778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课后服务参与率95.8%,还有22名志愿者、非遗大师、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等非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指导,实现了师生参与课后服务两个90%以上。黄山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汪德平表示:“下一步,我们教育局将继续抓好教育两项民生工程,打造家门口满意的学校,为群众、为家长、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欧阳如晨 蒋家骏)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