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0-11-02 17:3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艳 钱琛 潘祯祥

图片1.png

 “您好,现在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发票,具体是这样操作的...”在税务人员的细心指导下,宏村印象财务负责人吴顺利在网上成功办理了电子发票业务。“以前开发票需要到大厅办理,没想到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自己完成,真是太方便了!”自黟县税务局推行网上办税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以来,类似吴顺利这样的办税人员都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期,为做好新冠疫情反弹的防疫工作,黟县税务局继续推动“非接触式”办税,通过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业务范围、信息系统,网上办理率从2019年的70%提升至90%,基本覆盖了税费申报缴纳、发票业务、退税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等全部日常税费业务,实现了税务文书电子送达,以多样化、精细化、精准化的快捷线上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 “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

  “小秘书”贴心提醒,办税信息不遗漏

  “因为我们公司刚成立没多久,税收业务知识匮乏,看到系统提示,我才发现当期申报的1万多税款忘记缴纳了,避免了逾期缴纳税款造成的滞纳金处罚和信用扣分。这个系统相当于给我们企业配备了一名专业又贴心的‘小秘书’。”说起电子税务局的提醒服务,安徽传宅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阳阳赞不绝口。

  黟县税务局充分利用网上办税方便快捷的特性, 多渠道发布7大类82项610个业务涉税事项网上办税清单,积极宣传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倡导纳税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只要纳税人缴费人在网上办税平台绑定完善相关信息,便可随时随地接收预约办税提醒、税务登记资料报备逾期提醒、发票使用提醒等,有效避免纳税人因逾期办理税收业务引起的纳税诚信、滞纳金等问题。

  “小帮手”网上办理,少跑马路不费心

  “三方协议可以网上办,这个电子税务局弄起来以后,我们企业的时间节约了,然后速度也快了,我们企业方便了许多!”9月4日,在安徽网上办税务厅办完“网签”的黟县绿帆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李红很高兴。

  李红说道,“签三方协议是新办企业必经的办税程序。之前签三方既要跑银行又要跑税务,像我们公司在柯村,离县城办税大厅挺远,一个来回就是几个小时,还要去银行排队取号办事,耗时又费力。现在网上就能签三方,实在是太方便了。”

  “电子税务局提供套餐业务,税库银三方协议申请就是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中的一项,通过套餐列出的各项菜单,新办纳税人轻松完成必办业务。”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张跃进介绍道。

  针对部分纳税人对离办税服务厅较远,以及高峰时期办税大厅人员拥挤等问题,黟县税务局多渠道宣传预约办理和办税引导功能,不断提升纳税人办税获得感和满意感。“除了传统的电话预约,我们今年还推出了办税服务厅微信小程序,打开就能直接办理预约办税”当谈论起这个小程序时,黟县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业务骨干田甜显得特别熟练。

  与传统办税模式相比,纳税人借助网上办税的“预约办税”功能, 以线上数据全程代跑,线下延伸服务入户“双轮驱动”,昔日“苦苦等待”“白跑一趟”的办税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小管家”贴心指导,自己办税挺放心

  “经历了两家联合办税到‘一厅通办’‘一窗通办’的变化,从带一堆现金到只要一部手机动动手指,跑腿越来越少了。”常在纳税机构和企业之间来回奔波,对于以前的纳税制度,二十多年的老会计操基枝深有感触。“随着网上办税的普及,要学的也多了,往年参加纳税人学堂有没听明白的地方,在大家面前不好意思多问,现在有不懂的地方就可以直接微信“一对一”询问,线上就能收到回复,方便快捷!”。

  “许多纳税人不知道个税APP、电子税务局等相关办税应用的官方下载渠道,以前了解相关税收政策,基本上都是从宣传手册上了解,往往想再看的时候又经常找不到。现在好了,手机扫一扫,点下收藏,想了解的时候打开一看就行了,便利又省事,也为我们税务人员节约了办税时间。”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前台导税人员胡丹对纳税人耐心地讲解道。

  随着电子税务局、皖税通等网上办税平台的广泛使用,黟县税务局组织人员加强对最新政策的学习,并指派四名业务骨干入驻税企交流群,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同时将电话咨询、网络直播等形式有机结合,形成“纳税人综合咨询平台”,打破了时间、地点限制,让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税收政策,解决涉税难题。

  下一步,黟县税务局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自11月1日起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工作,并做好差评整改反馈和回访工作,着力构建“体验化”纳税服务新格局。(周艳 钱琛 潘祯祥)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