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0-11-13 17:3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蓉 胡晓发


微信图片_20201112144443.jpg

  近日,在黄山区耿城镇城澜村附近的稻田里,贫困户焦祥有正忙着在稻田里种油菜花。“水稻虽然收完了,但咱这50多亩的田地不能荒废了,现在种一点油菜籽,等到明年5月份成熟,收完油菜籽再种稻子,也不误农时,到时候能增加一笔收入呢!”焦祥有是耿城镇城澜村一位已过不惑之年的农民,近些年来,他克服了妻子因残致贫的困难,规模种植水稻,仅用5年的时间,成了全镇规模最大的种粮专业户,成功走上产业脱贫致富之路。

  焦祥有父母早逝,10年前通过他人介绍与一名女子结婚,婚后不久发现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为照顾妻子,不能外出务工,就在村子周围打点零工维持家庭生活,一家人生活很困难。镇、村对他十分关心,2014年把他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在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镇、村和扶贫干部针对他的特长,决定帮助他规模种植水稻。2016年,经扶贫工作队帮助,焦祥有与27户农户,签订了75亩土地的流转协议,工作队还送来了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种植、精心管理,当年粮食丰收,亩产超过1000斤,收稻近8万斤,除去各项开支,有4万多元的收入。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目标。随后他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达到216亩,成了全镇首屈一指的种粮大户。

微信图片_202011121444431.jpg

  2017年,他想购买一台插秧机与一台收割机,两台机械要8万多元。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他申请财政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区农机局给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1万元,产业扶贫补助5000元,基本解决了难题。去年他收粮19万多斤,加上外出农机服务,纯收入达到17万多元。去年底他参加了区残联、人社局组织的职业农民民生工程培训,学到了新科技。今年他对水稻品种进行了调整,除种植110多亩高产杂交稻外,还种上90亩“香芽香樟”、“小红稻”等当地优质稻种。今年在阴雨天气过多水稻生产不利的情况下,仍然获得好收成。目前秋收已结束,共收割稻谷18万多斤,收入超过20万元。

  他脱贫不忘乡亲,去年春节向镇敬老院捐赠大米1000斤,今年将向全村40余户贫困户每户捐赠40斤大米。他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成了黄山区残疾人家庭脱贫先进典型。(方蓉 胡晓发)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