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0-11-18 15:4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瑶 胡晓发

图片 2.png

  在黄山区新丰乡新铭盛红枫叶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扶贫就业车间,因残致贫的脱贫户王国富正埋头忙碌在生产线上。他说:我是装卸工,现在每个月有工资有五千块钱,比以前好多了,我感到心满意足了。”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据了解,该扶贫车间是由黄山区人社局牵头,盛洪村就业扶贫驿站负责组建成立。目前共有55人务工,其中吸纳了8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可以拿到5000—8000元。

  增加收入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途径。近年以来,黄山区新丰乡始终把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关键,因地制宜抓好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

  近年来,盛洪村发挥就业扶贫和扶贫车间建设定点村优势,大力支持村民在本地或外出务工、创业,2000余人的村近一半实现务工就业,其中在本地就业人员400多人,仅此一项每年带动村民增收300余万元。盛洪村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小产区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精致农业,大力推进“农业+旅游”,相继建设打造了千亩有机稻、雷竹林、黄花菜、百亩香榧林、覆盆子、板栗园、猕猴桃、西瓜、甘蔗等基地,创新兴建了融农事体验、大地厨房、户外露营、露天影院于一体的“朴门”亲子农场。“

图片 3.png

  外面的沟挖浅一些,里面的挖深一些,冬季抚育很重要。”近日,新丰乡盛洪村党总支书记方涛带着扶贫专干一起来到猕猴桃基地指导农户进行冬季管护。

  据了解,盛洪村猕猴桃基地共150亩,分三期建设完成。2018年年底完成的一期猕核桃基地今年已经产果400多斤,通过前期认养和销售直接带来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余元。预计到明年,一期基地能达到丰果期,二期基地也开始产果。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还加快土地流转,建立了隶属村集体经营的500亩优质稻基地。预计今年,盛洪村村集体收入将突破5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达12000元以上。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盛洪村集体收入实现 了10倍增长,贫困人口收入翻三番。(吴瑶  胡晓发)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