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0-11-24 15:1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欧阳如晨 吴瑶

图片 1.png

  近日,黄山区三口镇的天目小香薯基地迎来了今年的第二次丰收,基地负责人夏旭东欣正在田间地头忙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天目小香薯种植基地,只见绿茵茵的番薯叶整齐有序地覆盖在地头,伴随着收割机轰鸣的马达声,一垄垄小香薯破土而出,用手轻轻一拔,五六个串在一起的小香薯被连根带出,个个红亮光滑、个头饱满。基地正在忙碌的洪木荣师傅告诉笔者:”今年下半年基地小香薯迎来大丰收,大小均匀,我们从早上七点到这里忙到现在。我们有20多个工人在这里收小香薯,大概一天收到七八千斤,已经连续收了三天。”

  而在基地的另一边,工人们正忙着将刚挖出的小香薯分拣、装车,现场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夏旭东告诉笔者,现在每两天就要发一次货,每次在5吨左右。据了解,基地总面积共300余亩,小香薯一年可以种两季。七月中旬收第一季,十一月中旬收第二季,亩产比普通番薯产量高,零售价格也达到了每斤7-8元。第一季300余亩全种了小香薯,受洪水影响亩产在1200斤左右;第二季种了100余亩,基本亩产在2000斤左右,总收入近60万元。

图片 2.png

  随着人们对健康关注度的提高,小香薯富含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素有“长寿食品”的美誉。夏旭东正是瞅准了这个商机,且当地气候和土壤都很适合“小香薯”种植,加上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成功打开了市场。目前他的小香薯有原香味和板栗味两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一带。

  夏旭东除了种植小香薯,还种植了200多亩油菜,这样小香薯丰收后基地就不会空着,整个基地可以循环利用起来。夏旭东表示,作为地下块根作物,种植过程中,采用有机肥,精耕细作,坚持不使用农药,全部接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夏旭东自身在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不少农户就业增收,每年给农户发50多万元的工资。夏旭东说:“上半年插苗需要连续用工一个半月,收获的时候用工量还要大。我们在收的时候就要给第二季插苗,用工量多一倍,那个要做两个月。平时固定工人有7人,插苗之后就在田间清沟、锄草。”

  下一步,夏旭东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更多地村民加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欧阳如晨 吴瑶)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