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2-23 14:5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瑶 周晓霞 胡晓发

微信图片_20210223145051.jpg

  暖春二月,万物复苏。在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黄山春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公司负责人孙荷芳和六七个村民正在采挖三叶青,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三叶青学名三叶崖爬藤,又名金线吊葫芦、石老鼠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痰止咳、活血止痛和增强免疫力等功效,被誉为“天然植物抗生素”,人工种植市场广阔。“这批三叶青是2019年4月份种下去的。本来应该是在2020年12月份采挖,因为担心可能受疫情影响,物流不是很畅通,所以推迟到今年2月份采挖,采挖结束后到4月份我们又开始下一轮种植。”黄山春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孙荷芳说道。别看这些苗不起眼,长在土里的‘葫芦’都是‘宝贝’。这片基地三叶青种植面积70亩左右,周期一般为两年,亩产量在200斤左右,鲜货亩产值大概在4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2231450511.jpg

  而在另一侧的黄山春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里,笔者看到一株株羊肚菌撑开了小伞,长势甚是喜人,人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羊肚菌。羊肚菌上棕下白、神似羊肚,鲜嫩肥厚,香味独特。羊肚菌是一种适宜在中低温生长的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全身是宝的羊肚菌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近年来被人们广为追捧。但对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较高,再加上采摘周期短,往往是一菌难求,所以市场价格高。据了解,羊肚菌种植是在每年10月份进行,3个月以后就可以采摘。该基地今年试种羊肚菌6亩,预计可以收获羊肚菌近3000斤,创收20万元左右。黄山春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六有介绍说,今年是试种,试种成功的话就准备大面积推广。据了解,黄山春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还吸纳了2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全年务工费用支出30万余元。“我们2月份的时候就在这里开始采挖三叶青,到了4月份采摘羊肚菌。羊肚菌下市后,我们又要给黄精苗除草,到下半年刚好采挖黄精。一年可以务工10个月。”汪家桥村村民程丽荣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三口镇以自然生态为优势、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精致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