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3-04 10: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永胜 李安琪

  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各级部门的首要任务,而乡村问题突出造成当前农业发展受困。乡村老龄化、弱能化,外出务工人口增多,农业投入周期长、风险大等依然是农业发展的制约因数,因基础设施欠缺、劳动力缺失造成的农田耕地抛荒问题随处可见。

  为盘活乡村抛荒资源,挖掘农业经济发展潜力,黄山区乌石镇坚持走生态多元发展之路,通过引进农业技术能人、培育本土农业新人,规范生态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了一批新型农业合作经济体,建立了完整的产、供、销体系,逐步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图片 3.png

  (桃园的桃花即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乌石镇夏村村悄然走在了乡村多元生态农业经济的风口,近年来,镇、村通过反租倒包不断整合乡村土地资源,将相对抛荒严重的地块采取整体转租的方式,吸引外地“新农人”入驻发展,已建成100亩生态桃园、20亩生态红心猕猴桃园。为保证果品品质,果园均坚持生态防控,目前,果园里种植的虫草、果蔬及放养的鸡、鸭、鹅深受市场好评,已逐步形成订单销售模式。同时,积极指导畈区农业能人对土地进行集中规范管理,推广优质粮、再生稻等综合防控技术,目前已培育农业大户4名,为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3_2.png

  (桃园景色优美、生态良好)

  夏村村的曹明慧夫妻便是一对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努力致富的农业“新人”。为更好地照应一家老小,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2019年,他们主动承包村组集体荒芜多年的山场,种植中草药、茶叶、油茶、高山西瓜、红薯等作物,建立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他们朴实的干事作风、诚信的办事精神得到了村民、顾客的一致认可,2020年成功申办黄山土未农特产品牌。

图片 4.png

  (图为曹明慧在黄山土未生态农业园里“玉蟾探春”自然景观前的留影)

  让更多的乡贤能人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洪流之中,让农业成为村民致富的源泉,让乡村成为美丽富饶的家园,不断探索农业发展的兴旺路,乌石镇从未停止脚步。下一步,乌石镇将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完善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多元生态园区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