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3-04 11: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闫艳  江迨 汪新建

图片 2.png

  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围绕“花海蜀源”发展目标,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旅游文化、生态环境的有机协调发展,成功打造了“三月油菜花”、“十月向阳花”等特色旅游品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连日来,在蜀源村向日葵基地处,10余名农户正紧锣密鼓地种植新引进的桃花树品种。“我们本次沿灵金河两岸种植了约100余棵优质桃树,不仅可以美化我们向日葵基地的周边环境,还能打造‘桃花长廊’网红打卡点,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带动村民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蜀源村第一书记汪新建说道。蜀源向日葵基地成立于2013年7月,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该区乃至黄山市重要的优质赏花基地,年游游客量在10万人次以上。

  集聚人气,产业兴旺。依托村内“孝徵祠”“崙麓泉”等特色资源,该村还积极打造旅游闭环线路,丰富旅游体验,实现旅游“有来头”、游客“有玩头”、一年四季“有耍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该村整合特色农产品,推出旅游伴手礼,在提高现有“贞寿蜀源”“蜀源”“优昙谷”等商标影响力的同时,采取公司化运营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进一步延伸葵花油、菜籽油、蜀源糕饼、麦芽糖等地方特色美食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实现物质丰收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倡导精神文明建设”蜀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碧云介绍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讲堂等载体,该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同时,创新实行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为载体、以服务为根本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让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田地间、走到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介绍镇村主要工作。为让古村记忆得到长久延续,该村还深挖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编纂完成《蜀源村志》。

  如今,在贞寿牌坊之下,浪漫的桃花长廊、沁人的油菜花海、灿烂的向阳花田,四季皆景的田园风光与粉墙黛瓦建筑绘制出最美徽州画卷,为乡村振兴指明方向、注入动能。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