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5-14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徐雅娜

  5月11日,在屯溪区奕棋镇占川村新农家庭农场大棚里,村民章金红和其他几位村民正有说有笑地干着活,她们三五成群,有的在松土,有的在移栽辣椒苗。“像到我们这个年纪了,谁要你工作啊。”今年60多岁的章金红是邻村的村民,以前她都是在城区打工,但由于年龄限制,现在工作很不好找,“现在好了,家附近就有事做,一个月也有2000多,多好啊。”

微信图片_20210513102000.jpg

  据了解,通过屯溪区奕棋镇政府牵线搭桥,新农家庭农场先后从占川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菊花、水稻和蔬菜等,既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又可以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我们通过优化村里面的产业结构,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屯溪区奕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江蒋栋说道。

  同样,在屯溪区阳湖镇三充村的30亩流转来的闲置农田里,村民们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之后将进行水稻的种植。“村里将闲置土地进行流转,通过引进项目,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村民在获得土地流转资金的同时还可在农场就业,获得双重收入。”阳湖镇三充村党支部书记郑新蓉介绍到。

  近年来,屯溪区立足自身实际,紧紧围绕盘活闲置资源做文章,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

  屯溪区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土地资源,将农民的闲置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发包,通过打包出租变“死地”为“活财”,并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项目支持、技术服务等有效措施,支持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承包农户土地,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等产业,示范带动全区农村土地流转向适度规模经营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政府还给予连片种植农作物在3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每亩50元奖补,努力实现农民以及经营主体双收益。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家庭农场8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86家,有效流转、租赁土地14000多亩。

微信图片_202105131020001.jpg

  屯溪区还对全区闲置土地和厂房逐一核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对摸排出的闲置资源采取“一地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逐企逐项研究,依法依规、科学合理解决。全区完善闲置土地数据库和利用闲置土地招商项目信息库,目前,共摸排出供而未用(闲置土地)两宗,九龙园区盘活闲置厂房土地651.78亩。

  阳湖镇兖溪村就通过黄山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新建的服务中心大楼闲置部分进行招商,并于2019年成功引进艾米莉亚公司入驻,每年实现增加35万元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这几年,我们把多出来的收入用于村庄环境整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然后还对村里的高龄老人发放补贴。”兖溪村党总支书记赵建斌说。

  现在村里的道路更宽更平了,路灯更亮了,环境更美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汽车也有位子停了,村里不有小公园,公园里还有健身器材,我们住在这里真的很舒服。”村民吴演平感受到村里的变化开心地说。

  如今,一条条农民可持续增收的新路子在屯溪的农村大地上陆续展开,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犹如“一池活水”流入群众心田。“上接天线”明方向,“下接地气”创丰收,通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呈现出一派新风貌、新气象。

  下一步,屯溪区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充分挖掘农村自然山水资源、农业产业资源、人文历史资源和闲置资源,着力培育新的村集体经济增收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徐雅娜)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