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抢抓机遇 崛起赶超

2021-06-24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连日来,祁门县阊江河两岸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这项总投资1亿元,实施城区河道驳岸修复、生态修复和市政配套建设以及老黎明桥、平政桥维修保护等工程的改造项目,对进一步加快老城区休闲旅游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623111207.jpg

  与此同时,县城东线入城段道路提升改造施工也是快马加鞭,施工人员正抢抓时间砌筑河道挡墙、摊铺沥青路面。“祁门东线入城段改建项目路线全长4.9公里,总投资1.5亿元。现已完成3座桥梁的主体工程,路基土石方开挖、填埋90%以上,路面工程完成50%左右,项目计划10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据施工项目经理杨龙介绍说。届时,祁门城东入城段交通面貌极大改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近年来,祁门县以项目建设为驱动,稳步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5年累计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258亿元。昌景黄高铁、德上高速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快速推进;祁红科技博览园、祁红综合大市场、城区备用水源地等项目投入使用;祁红小镇、新安御医康养小镇、国际户外运动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相继建成;东街历史文化街区等老城区改造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城市文化旅游品位。

微信图片_202106231112073.jpg

  产业发展更是高歌猛进。祁红、电子、文旅、中医(药)康养四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产业链条不断拓展、产业规模日渐壮大。祁红产业“五大提升”工程成效显现,年茶产业综合产值逾40亿元,连续多年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茶业品牌建设十强县”;电子产业稳中求进,新飞电子等3户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七七七电子等3户企业在省科创板挂牌,成功创建安徽省祁门县电子电器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和省级电子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电子产业产值超30亿元;文旅产业异军突起,成功申报东街、西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十里茶乡”、“倒湖十八湾”旅游核心区等文旅项目扎实推进,民宿民俗、运动休闲、研学实践等多种业态初步成型,“祁红探秘之旅”入选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茶旅线路,近五年旅游接待总量达13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91.3亿元;中医药产业方兴未艾,中药材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建立千亩基地5个、百亩基地27个,祁术、祁黄精等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万亩,入列“十大皖药”(黄精)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育苗基地榜单,成功研发白芨面膜、九制黄精等产品,祁门蛇伤疗法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新安康养小镇、百里康养走廊等大健康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药、医、康、养”一体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绿色,是红茶之乡祁门发展最强的底色,该县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美丽祁门建设,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Ⅱ类地表水标准,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8.64%,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目前正在创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力求让“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祁门最鲜明的标识符。(钱新胜)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