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7-29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甘文杰

  林业产业是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体现。近年来,黟县渔亭镇从林业生态建设实际出发,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一系列重点林业工程、项目,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盘活林业,资源变资产。通过发挥山林自然资源优势,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把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桃源村将8351亩森林资源入股黄山秘境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将桃花源长廊水面200亩及两岸森林资源1000亩入股黟县徽黄景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服务实现分红,每年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理顺经营管理机制,盘活林地林木资源,以市场化改革促规模化经营,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集体增收。

  用好林权,活树变活钱。盘活森林资源,让林权可变现。手中的林权证成了林农可以随时提现的“小银行”。楠玛村依托山场多、交通便利优势,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兴办楠玛林场。农户以山场入股,村负责造林管理,目前村级林场共有3200余亩。近年来,楠玛林场通过砍伐一片、合同签订一片方式,实现林场可持续发展,集体经济每年稳定在100万元以上。林权作为新型的抵押物,使“沉睡”的森林资源变成了可抵押变现的资产。

  抓实产业,青山变金山。依托森林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旅游胜地。该镇深度开发特色旅游项目,策划黟人桃花源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区,投资5000万的一期黛川轩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并结合镇域资源特性,先后投入1350万对骆驼峰、小河山步道修复及提升山下周边旅游环境,通过建设旅游公厕,提升停车场,设置休憩点等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旅游发展步伐,积极培育休闲度假业态。立足山区县情,做好“山”字文章,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山区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新路子,巧将青山变金山。(甘文杰)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