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9-02 08: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士奇 张小妹

  金秋至,果满枝。休宁县山斗乡金源村金园山有机猕猴桃基地内一个个金灿灿的“黄金果”已挂满枝头,又到一年丰收季。看着满园的猕猴桃,基地负责人汪治国露出满足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109010914191.jpg

  金园山有机猕猴桃基地负责人汪治国,他原是休宁县鹤城乡樟田村的一名党员,后来为发展猕猴桃产业,成为金源猕猴桃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汪治国曾学过砖匠手艺,年轻时就有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闯劲,为了出人头地,在家乡收购药材、田螺等项目,很快便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2005年末,汪治国跟朋友聊天时谈起现在农村里都在建新房,于是他又开始做起琉璃瓦生意,很快拿下了休宁琉璃瓦厂总代理,一车琉璃瓦可净赚30%的利润。在经营期间,他也认识了几位靠谱的朋友,饭后茶余聊起国家有大力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于是他又萌发了发展农业产业的念头,一心想要种植猕猴桃。一时间,他跑遍全县各地,最终选中山斗乡金源村位于金园山的一大片田地,这里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猕猴桃。

  想要发展猕猴桃产业,解决土地流转问题是摆在眼前的耽误之急。为流转金源村金园山318亩的水田、山场,在乡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挨家挨户做农户的工作,终于在2013年获得当地老百姓的支持,完成了318亩土地流转。之后,他从四川、山东等地引进红心、黄心等优质猕猴桃品种12个。随后他又致力于标准化水果园的创建,2014年完成一期猕猴桃标准果园建设,成立了金园山猕猴桃家庭农场,注册资金146万元,总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218亩,主要种植猕猴桃,另外还套种中药材黄精、试种山桐子。2015年,又继续投资了80万元,流转耕地260余亩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和标准果园基础设施,2016年完成了基地580余亩标准果园建设,成为休宁县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901091419.jpg

  自2013年基地创建以来,金源村158户村民每年都能获得13万元土地流转金收入,同时还带动30余位当地农民就业,每年这些农民又能获得务工工资30余万元。此外汪治国还积极发动周边村民种植猕猴桃,他无偿提供技术,以自己基地为依托带动全乡猕猴桃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发展一直深受县委县政府的好评,2016年汪治国被评为最美休宁人,2018年评为休宁县道德模范人物,2019年评为休宁县创业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随着基地的不断发展成熟,猕猴桃种植规模和产量都达到了峰值,每年产量基本稳定在10万斤以上。山斗乡政府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设置农产品展位,进行农产品销售活动,搭建乡村文旅舞台,从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猕猴桃。现在山斗金园山猕猴桃因品优味佳,美名已传扬在外,每年吸引成百上千的游客前来观赏采摘,不仅促进了猕猴桃的销售,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现如今,猕猴桃已成了山斗乡产业振兴的红名片,山斗乡更是有了皖南猕猴桃之乡的美称。

  “光种猕猴桃还不够,这两年我还在基地进行中药材黄精的套种,在基地的山坡上种植了50余亩山桐子,使得基地产业向多元化发展,下一步我还将发动当地群众种植黄精和山桐子,我这边负责统一收购,让老百姓在家也能赚到钱。”汪治国信心满满地说道。(汪士奇 张小妹)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