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9-02 08: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鲍艳旭 孔令安

  近年来,黟县宏村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引擎,并采取“支部引路、抱团引流、专家引智、创新引擎”四项措施,盘活了村级资产资源,发展壮大了各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

  支部引路扩大影响力。坚持党建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把党建发展与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拓宽发展发家致富的新路子。以古溪村“党支部+合作社”为例的发展模式,利用中央扶持资金20万元,实施莲藕黑鱼套种套养,一地两用,藕鱼双收的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2万元。

  抱团引流,增强聚合力该镇一方面积极推动“强村带弱村”发展理念,以宏村村为典型的旅游经济优势村与周边薄弱村联动发展,坚持旅游一体化发展思路;另一方面,实施以古溪、泗溪、际村等村抱团式发展,合资80万入股宏村印象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摊位52个,仅该项目每年将带动各村年均增收2万余元。一系列的举措,破除村与村的界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同分的发展格局,增强了经济薄弱村“借力发力”、自我造血的内生动力,预计今年薄弱村经济增幅达20%。

  专家引注入新力。制定一村一方案,积极打造村级特色品牌,组建13支由驻村干部、金融专家、专技人才的村级经济发展突击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整合金融、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进一步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截至目前,累计帮助村级解决农产品销售、金融贷款等发展问题10个。

  创新,激发内生力。该镇以“两山银行”试点为契机,推动村级优质闲置固定资产向市场经济“高效产”转化。辖区内以屏山艺术书局、茶坦营地项目为代表的试点项目初见成效。另外,以片区带动、资源互补、功能相适为原则,先后指导村级注册成立劳务公司4家,有效解决用工荒招工难的问题。同时积极引导以村党支部为主体开展“双招双引”,截至今年以来,该镇先后组织各村赴外交流考察,拜访企业达12家,为村级长期发展提供了新路径。(鲍艳旭 孔令安)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