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9-07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在祁门县古溪乡际源村,“徽姑娘”江雪霞原本是一名普通的返乡创业女大学生,然而她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艰苦奋斗,不仅创出了“际源春”祁红茶叶品牌,还给山村的父老乡亲创出了一条共同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微信图片_20210906155248.jpg

  2004年她是祁门县高考文科状元,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虽然在大都市名企业就业,但她看到当地乡亲们卖茶还是跟以前一样,骑着摩托车风里雨里辛苦奔波,深感乡亲们卖茶的不易,觉得自己有责任回去努力创业为家乡做点贡献。

  返乡创办茶厂后,她在潜心研究市场和消费需求时,感到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必须要差异化、要创新。于是,她一方面突出创新赋能营销,另一方面突出创意赋能产品,2018年直播和短视频刚兴起,她意识到这是营销的新渠道,当年11月,就把产品经由阿里淘乡甜平台(后来的盒马鲜生)推荐进入淘宝主播“烈儿宝贝”的直播间销售。2019年茶季,开始尝试自己拍摄vlog和直播,成为了一名三农大V和农业KOL。同时还推动茶叶“进京入沪”,在中国人大、上海交大和上海图书馆等地举办茶交流活动,与各大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并相继推出原创茶品,用徽州箬叶包裹祁门红茶制作成 “粽茶”,一经推出便成为“爆款”,2019年全国双创周上,粽茶创意赢得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当场表扬。2021年4月中旬到6月份,粽茶销售突破100万颗,单品销售破500万元,并引起本地及浙江、福建等多个茶产区模仿跟风热潮。此外她还结合传统节气和时下热点推新品,七夕推出玫瑰红茶,寒露推出桂花红茶,冬至推广姜茶等,赢得市场青睐。

  近年来,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助力支持下,际源春茶业公司已建有2000多亩合作茶园基地,年实现营业收入1200万元。公司在成长,乡亲们也在受益,每年带动80多户茶农年增收5000元;家庭茶叶收入从2万多元增加到5万多元,辐射影响3000多人。粽茶生产也给本村及周边60余名妇女每人每天带来约160元的收入。

  企业发展后,江雪霞又放宽视野审视祁门红茶的发展。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祁门红茶与茅台酒一同获得金奖;1979年7月,邓小平视察黄山时说“祁红世界有名,你们祁红、绿茶搞小包装,包装一定要搞漂亮,当纪念品,他带回去送人,表示他到过黄山,了不起。”当今世界迎来百年未有大变局,国内国外双循环驱动下,国潮新消费品牌迎来发展新机遇。有悠久历史、有伟人重托、有良好品质的祁门红茶,乘着创意黄山的势能,能量将被激发。作为一名“徽姑娘”制茶人,江雪霞立志要把祁门红茶打造成“茶中茅台”。

  在祁门红茶发展的新阶段,从一名三农创业者转变为依托徽州物产和文化的新锐消费品牌操盘手,她正积极努力,结合当下资本市场中烘焙类、咖啡和新式茶饮火爆形势,将祁门红茶打造成黄山传统茗茶新式解读的第一品牌,向全球消费者传递更新颖、更丰富的红茶文化。(钱新胜)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