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9-09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任俊翔 鲍丽云 何彦铭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9月8日,笔者来到黟县碧阳镇陶村生态果园,从无人机视角俯瞰,大棚排列整齐,内外整洁。

微信图片_20210908144902.jpg

  葡萄园内,棚内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缀满枝头,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正值采摘期。走进果园深处,一片片猕猴桃果树随地势蔓延开来,一串串饱满硕大的猕猴桃果实挂在藤蔓上,让人一看就垂涎三尺。据陶村生态果园负责人胡中权介绍,果园内种植的猕猴桃品种是红心猕猴桃,口感俱佳,九月上旬进入采摘期,采摘下即可品尝,非常受游客欢迎。

  据了解,该果园流转农户闲置土地,一年一亩租金800元,共流转100余亩土地。同时果园采取生态种植管理方式,坚持人工除草,施农家有机肥,大量的用工需求为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一年务工支出近20万元。不仅解决了土地抛荒难题,还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黟县依托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该县围绕茶叶、木竹、果蔬、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和农业基地(园),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农耕农事体验游,逐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柯村油菜花、石林花海、五溪山杜鹃、塔川秋色、五里桃花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点。同时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立足全域旅游发展需求,一体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基本完成等级完善的旅游集散中心、公路服务区、生态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村级停车场全覆盖。

  目前,黟县成功打造柯村油菜花、五里桃花等“一村一品”特色村34个、开发农业旅游精品线路10条、培育茶园民宿、田园综合体等农旅融合业态25处,上半年吸引游客500余万人次,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任俊翔 鲍丽云 何彦铭)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