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9-10 08:0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闫艳

  中秋节临近,徽州土月饼走俏。连日来,家住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坑上村的方杰伟夫妇每天很早便起来张罗着面粉、菜籽油、白糖、芝麻、饴糖等十几种徽州土月饼食材准备,然后送到月饼加工坊进行加工生产。“为了保障月饼新鲜,我们根据前一天收到的订单量进行生产。加工好的月饼,进行真空包装,当天下午便可以发货。”方杰伟说。根据客户需求,他们对月饼做了一些改良,除了少油少糖外,还创新推出了板栗、红豆等品种。

图片 1.png

  除了月饼,在坑上村的电商中心,方杰伟夫妇还利用电商平台推销笋干、茶油、茶叶等产品,帮助代销村里的农特产品。方杰伟说,虽然每天忙碌着,但是闲暇之时,和妻子在院落里泡上一杯喜欢的茶,望着远山近水,欣赏徽州田园美景,很是惬意。“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就是他们向往的生活。

  谈起毕业之初,那时候的方杰伟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怀揣梦想奔赴北上广。大城市虽然工资高,就业机会相对多,但是从小在绿水青山间长大的自己,还是喜欢恬静的生活。2013年,他毅然决然选择了返乡就业创业。

  多年后的今天,方杰伟一直说自己很庆幸能回来,因为在这里他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他的爱人——邵娌娜。“她的出现,就像在一杯清水里撒进了糖,从此我的生活便不再平淡无奇了。”

  一张报纸的情缘

  “我们因一张报纸结缘,一起创业,一同成长,是她让我对生活始终保有热情、信心与爱心。”方杰伟向我们娓娓道来他们那段报纸情缘:他们不是青梅竹马,更不是同窗伙伴,而是同一年返乡的青年。那时候邵娌娜在黄山日报社实习,方杰伟则在离她不远处的茶叶店工作。那是个初春的下午,阳光很好,邵娌娜带着一份报纸走进店里,害羞地向对方进行自我介绍,并推介了报社业务。“第一次见到她,稚嫩的面孔,像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青春洋溢。”方杰伟笑着说,自己应该是被她甜甜地笑容打动了,那天两人聊了很久,不知不觉夕阳西下。“也许,从那时起,我便把这份爱慕悄悄收在心底了,我主动要了微信,往后的日子里我经常‘打扰’她”。因为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爱好,后来,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新安江畔的晚风,昱城夜幕的灯火,见证过他们的爱情。很久以后,方杰伟才知道,那天妻子是给商家送报纸,多了一份准备找一家送掉,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会走进那家店……直到现在方杰伟还会经常调侃说,要不是缘分使然,他们应该还在不同城市,或者在同一个城市各自奔波着,互不相识,妻子总是笑而不语。

  创业路上的故乡情

  2015年,方杰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为了支持丈夫事业,邵娌娜辞掉相对稳定的工作,到朋友的茶叶公司学习经验。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会为寻一款好茶,在大山一呆好几天;会因为品到一款好茶,相互欣喜良久……他们成立了自己的茶叶公司,注册了“柒亩山”茶叶品牌。靠着父辈传统制茶工艺和他们精准的市场定位及营销,他们所生产加工的茶叶受到市场的欢迎。

  正当事业刚有起色,坑上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突然打来电话,希望他们能回来,为做好坑上村电商扶贫工作出份力。夫妻俩也没想太多,就匆匆回来了,在村里开起了淘宝店、微店,利用微博、抖音、淘宝等线上平台及线下直销。电商运行之初,有很大的困难,要事先对村里的百姓进行走访沟通,了解他们的产品数量,告诉他们怎样让非标准的农产品尽量做到统一,从不被百姓认可到今天得到百姓的支持。一路走来,方杰伟感慨良多,庆幸的是,自己一直坚守,爱人多年的理解。如今,电商已成为了坑上的一个标签,今年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70万元。

  2019年,他们撤掉了市区的店面,在离坑上不远的上村租了一处老宅,自己动手装修设计,打造他们心里的“陋室”,种上喜欢的花,喜欢的树,开始新的生活。

  “清晨,我们经常泛舟于鸳鸯湖之上,呼吸山间新鲜空气,聆听林中虫鸟鸣,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方杰伟说,很庆幸,自己在最好时光里回来,回来奋斗,回来生活。(闫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