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9-16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晓霞

  黟县美溪乡兰湖村位于黟县西北部,距县城40公里,地属皖南山区丘陵地带。现有村民955人,党员36名,3个党小组,下辖7个村民组。村民以粮食、茶叶、木竹为主,劳务输出为辅。全村总面积23138亩,林地面积19344亩,耕地面积1695亩,基本农田721.9亩。兰湖村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3万余元,近年来,兰湖村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作为,不断开拓思路,走出了一条适合村情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稳步在20万元以上,逐步走上了“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10915102010.jpg

  壮大“特色产业”。2016年以来,美溪乡兰湖村先后通过自筹资金、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多种渠道,投入资金约200万元,打造特色产业园。先后实施兰湖村茶叶标准化厂房(占地面积1000㎡,内有生产设备1套)、水稻烘干房(占地面积400㎡,内有生产设备2套)、大米加工厂(占地面积300㎡,内有生产设备1套)等,形成了水稻加工、烘干及茶叶生产制作产业链。2020年获得合作经营性收入15万元,同时带动本地村民和贫困户就业20余人,人均增收 0.2万元/年。

  唤醒“沉睡资源”。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村委会等资产通过改造、寻求能人合作经营等方式加以盘活,发挥剩余价值。流转农户抛荒农田270亩,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与金田野家庭农场合作,打造水稻种植基地,每年增收2万元。将闲置的老村委会拆分改造,每年获得收入1.58万元。将老村委会院子改建为土特产加工车间,主要用于收购当地竹笋、木耳、香菇等山珍,就地烘干,切实解决该村200余户村民的竹笋等山珍加工、销售问题。将村委会二楼改造后转让给返乡创业青年用于乐器加工制作,带动数十名村民就业增收。

  用活“闲散资金”。利用村级灵活资金,通过入股企业或者合作社的方式,每年获得稳健的分红收益。2017年以来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5万元,与弋江源、有农等优质企业合作经营,每年按6%的比例保底分红,每年获得分红资金2.1万元,通过“四带一自”项目与弋江源企业合作,获得合作经营收入3.86万元。

  今年兰湖村作为2021年中央省级集体经济扶持村,通过整合第二批扶贫项目资金及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合计70万元新建400平方米毛竹临时存储分拣加工车间和农产品仓储中心,两处产业项目预计年收益4.2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性增长提供了长效保障。(汪晓霞)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