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9-22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舒妃晓

  近年来,休宁县蓝田镇立足实际,结合村情,进一步探索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拓展思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10918091217.jpg

  产业发展生效益。休宁县蓝田镇迪岭村紧扣当下消费潮流入股迪岭绿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水果采摘产业。2021年村党组织对上争取扶持资金50万元、村级配套资金10万元总计60万元用于投资绿丰水果园提升改造项目。村集体与合作社投资合作期间,按照专业合作社纯收入的48%分红给村集体(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如遇合作社效益差,年纯收入5至10万元(含5万元)的年份合作社自愿每年按照投资总额的8%(4.8万元)支付村集体投资资金的占用费,年纯收入5万元以下(含负值)的年份合作社自愿每年按照投资总额的6%(3.6万元)支付村集体投资资金的占用费。

  乡村旅游富百姓。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休宁县蓝田镇儒村村先后引进夹溪河漂流、枧潭生态旅游和儒村旅游等旅游公司,2019年村党总支瞅准时机对上争取财政扶持50万元、对下自筹20万元入股枧潭生态旅游公司,每年可获得5.6万元的分红收入。夹溪河漂流公司每年支付村集体资源租赁金5万元。同时借助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鼓励村民兴办民宿和农家乐,镇域内现有民宿34家、农家乐45家,从业人员近200人,每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8000万元。

  小微工程添助力。去年以来,休宁县蓝田镇逐渐探索出一条小型工程直接发包到村的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村内60万元以下的小微工程直接发包给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盈利部分计入村三资账户。2021年截至8月底南塘、西村、前川三个村已收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上交的承包工程劳务收入总计40万元。(舒妃晓)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