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10-22 08: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子昂 欧阳如晨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山区汤口镇背靠黄山风景区地理位置优越,全镇85%以上的镇民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是汤口当之无愧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汤口镇依托本土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成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0210949461.jpg

  美化环境探索生态旅游

  作为黄山毛峰的主产地之一,茶产业是汤口的第二支柱产业。“目前全镇茶叶生产面积673.7公顷,年产量100吨左右,总产值2000多万元,境内有年产值百万元以上茶加工企业8家。”汤口镇农技站站长孙志强说道。

  优质的茶园生态是发展旅游的必要条件,有着“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的特殊气候与茶园绿色防控的双重加持,加之在不影响茶叶生长的前提下,近年来谋划实施了茶园旅游步道、景观改造、生态公厕、美化绿化等基础设施,茶园形成了良好的生态资源,并与本地旅游资源相结合,积极打造红色研学、农事体验旅游目的地。

  企业发展助力茶旅融合

  “从2018年我们开始采用‘企业+农户’模式同本地农户合作,签订购销合同,每年给他们提供有机肥,除草时节提供工人或者工时费,同等价格情况下还会优先收购脱贫户的茶叶。”莫问茶号负责人说道,“此外,我们有自己的茶园、品茶室、标准化茶叶生产车间,还有客房、古法制茶体验馆等,茶博物馆就坐落于新国线换乘中心,不少游客表示在这里体验感很好。”

  与此同时,耕香园茶旅融合项目也于今年建成并投入运营,溪竹山居、黄山云上、隐溪逸舍等一批精品民宿也将茶文化融入到民宿发展中,游客们在采茶、制茶、品茶的过程中去享受那份淡泊与宁静。这些企业是汤口茶产业的延伸,更是茶旅融合新发展的缩影。

  打造品牌发挥集聚效应

  为了进一步弘扬茶文化、促进乡村振兴,做好“旅游+”文章,提升汤口黄山毛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汤口以茶为媒、以节会友、以茶引商,连续两年举办了黄山毛峰文化节暨斗茶大赛活动。“今年借助斗茶大赛的契机还创新开展了‘黄山门户·魅力汤口’摄影大赛活动,鼓励广大摄影爱好者记录、传播茶旅文化。”汤口镇党委委员陈朝奎说道。

  此外,汤口还培育创建了“徽亼山”自主品牌,成立了茶企联盟,同本地茶企一起以茶叶等主导农特产品为主,积极制作研发中高端茶叶伴手礼等茶旅文创产品。

  旅游产业是主导、茶产业是基石、文化是灵魂内涵,而茶旅融合便是将三者有机统一的纽带和桥梁。下一步,汤口镇将继续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同时立足本地实际,加快茶旅融合发展步伐,让茶香四溢、韵满汤口,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张子昂 欧阳如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