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12 08: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刘文化

  “我们企业今年从4月8号开始收购鲜叶加工安茶,截至目前,总共收购茶叶鲜叶达到20多万斤,加工的毛茶5万多斤,安茶初加工已接近尾声。”来到祁门县芦溪乡一枝春安茶厂,茶厂负责人戴海中正和茶工们一起正将从村民手中收购来的茶叶鲜叶送到滚筒杀青机中杀青。茶季以来,一枝春安茶厂平均每天要收购鲜叶六千多斤,多的时候要超过万斤。

微信图片_202205111135591.jpg

  在祁门县,安茶已有200多年生产历史,比祁门红茶早,是介于红茶、绿茶之间的后发酵紧压茶,芦溪乡是安茶主产区。近年来,祁门县芦溪乡芦溪村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以打造全国安茶特色村为目标,大力发展安茶特色产业,助力茶企增效,带动村民增收。江南春茶厂是芦溪较早的一家安茶生产企业,近几年每年都要加工生产安茶数万斤,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今年,我厂生产的干毛茶有三万多斤,到七月份开始精制。”祁门县江南春茶厂厂长汪升平说。

  目前,芦溪村安茶生产企业已发展到十多家,年产安茶200吨左右,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安茶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增收。每年茶季,各家安茶厂要从村民手中收购鲜叶100多万斤。“现在安茶厂比较多,采下来的茶叶不愁卖,价格也不错。我们村里大部分人茶叶收入都有二万多元,多的有四、五万元。”芦溪村村民吴菊荣谈到今年茶叶收入高,喜悦洋溢在脸上。

微信图片_202205111135592.jpg

  安茶制作分为初制、精制、包装、陈化等几个阶段,目前初制已接近尾声。安茶作为一款小众特种茶,具有清热解毒、祛湿解暑作用,储存得越久价值越高。随着安茶省级地方标准颁布实施和安茶原产地地理保护产品申报成功,安茶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今年,芦溪村以安茶产业被列入省级新型产业重点推广项目为契机,通过“党建结对带动、村协合一推进、政府服务保障”有序推行安茶产业发展,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茶叶品质,切实把安茶产业打造成芦溪村的特色富民产业。

  “我们芦溪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发挥资源特色优势,成立安茶协会,实行‘支部+协会+茶农’的运作模式,规范安茶生产工艺、质量等次,加快安茶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国安茶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的步伐。”祁门县芦溪乡芦溪村支部书记、主任严正武谈到芦溪村茶业的下一步发展,他信心十足。(胡玮 刘文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