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19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欧阳如晨

  连日来,在六百里茶业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着包装已制作完成的太平猴魁,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包装盒,就可以了解茶叶种植、加工、储运等过程。而这一枚二维码背后,是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所带来的数字化升级,给每一盒茶业赋予了新的“身份”。

微信图片_20220518150443.png

  太平猴魁作为中国传统名茶,为提升其原产地品质化发展,保证茶叶全链条品质可控,六百里茶业利用区块链技术积极赋能太平猴魁全产业链。不仅保护了天然林生态资源,还生产出天然、生态、有机的高品质猴魁茶,最核心还是让茶农通过科技新农具种出畅销好茶。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也提升了消费者的信任度,进一步助力了茶叶销售,推进茶企讲好质量故事、品牌故事。“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通过区块链溯源,提高了我们的口碑,让客户买得更加放心。”在区块链技术加持下,六百里积极拓展直播带货渠道,直播日销售达到了2万余元,同比去年有了较大提升。

  目前,由蚂蚁链提供技术支持的区块链的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完成,六百里茶业作为黄山市首家农产品溯源示范基地,已投入运营使用。据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凡涛介绍说:“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的综合化服务平台,可实现产品数据互联互通。当前,项目平台内囊括了区块链管理、查询等系统,初步构建出黄山地区‘平台+产品+营销’三位一体的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的雏形。”

  这张茶叶“电子身份证”的使用是依靠区块链技术实现农产品的追溯监管,运用蚂蚁区块链技术打造以黄山茶叶为主的农产品溯源基地,成功从想法走向落地,这个项目的建成也填补了我省现代科技运用于茶业领域的空白,而六百里茶业作为该平台的“试验田”,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链条溯源。

  据了解,黄山未来还将以茶产业为模板,打造黄山市乃至整个安徽省的特色农产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黄山茶产业,在区块链的助力下,让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欧阳如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