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19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晓发 吴琪

  近日,在黄山区谭家桥石涧源水产生态养殖基地,一群群鲈鱼及光唇鱼成群结队的在清澈的水里游来游去,这是石涧源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的圈养绿色高效养殖技术项目。

  圈养桶养殖是由圆桶池、进排水系统、曝气增氧系统、发电机组等组成,池底中间排污,上方进水,采用流水的一种养殖方式。圈桶养殖具有养殖尾水处理、节约水资源、绿色生态等优势。同时,圈养还便于精细化管理,可降低病害发生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人力成本,实现高效养殖。

  “一个养殖桶能放3万尾光唇鱼,1.4万尾鲈鱼,效率高、密度大,后续等养殖技术成熟养殖密度还可以提高点。鱼一旦出现生病的情况,可直接对这个病桶进行投药,药量更好掌握,用药比较集中,且不影响其它圈养桶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应伟平介绍到。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一个圈养桶一年可养殖一茬,鲈鱼圈养桶产量约为2500斤,光唇鱼圈养桶产量为1000-1500斤。鲈鱼市场价格每斤18—20元,光唇鱼市场价格每斤65—70元左右,一个养殖桶的年产值可达5—10万元,村集体还能每年增加4万余元收入。

  今年,黄山区农水局通过对接、洽谈,引进了浙江台州商人应伟平,成立石涧源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谭家桥镇中墩村流转水库滩涂地,开发圈养桶绿色生态养殖项目。他们投资300多万元建设30个直径八米、深1.5米的圈养桶,养殖鲈鱼和本地特色鱼种光唇鱼。

  近年来,黄山区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骨干基地建设,发展圈养桶生态养殖、泉水流水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大水面生态增养殖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池春水”,开辟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胡晓发 吴琪)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