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20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迨

  春赏油菜花,夏榨菜籽油。近日,位于徽州区潜口镇蜀源村的近百亩油菜籽迎来收割,走进基地内,只见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利用自动化收割机械开展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微信图片_20220519112117.jpg

  收割、清选、粉碎秸秆,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籽便收割完成。据介绍,过去人工收割油菜,不仅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收割时间长,而且落粒损失较大。现在采用机械化开展收割,不仅提高了收割效率,同时还能实现秸秆均匀还田,增加土壤的有机质,促进农业节本增效、节支增收。

  据了解,该基地共种植油菜100余亩,实现了“三月赏花、五月收获”的特色乡村旅游景观。“今年我们油菜籽预计产量在1万斤左右,后期我们将通过电商平台以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销售农家菜籽油,带动村集体增收。”蜀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鲍继来说。为提高产品附加值,该村还通过注册“贞寿蜀源”“崙麓泉”等商标,开发了葵花油、菜籽油等农副产品及相关文创产品近10余件,有效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农业种植与观光旅游相融合,现如今蜀源村不仅实现了“春赏油菜花、秋观向日葵”的乡村旅游+农副产品的双向发展模式,更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基地农作物种植、日常养护、后期收割等多个务工岗位,让老百姓的口袋也富了起来,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良好发展态势,让“花海经济”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江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