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高密度持续创新 高质量集聚发展

2022-05-20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初夏时节,祁门县经济开发区电子产业园区已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阊华电子有限公司,员工们加班加点赶制客户订单,企业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一季度该公司逆势上扬,完成产值1100多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以上。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键合工艺模块替代了国外进口产品,为安徽省唯一生产厂家、填补了省内空白。

微信图片_20220519114234.jpg

  在七七七电子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芯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全神贯注生产电子大功率半导体芯片。近年来,企业先后投入千万元资金开展芯片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引进视觉智能机器人、激光机器人、高真空电子束等智能化设备,提升了公司芯片品质和数字化制造水平。目前该公司的芯片工艺技术和性能参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高低压直流输出、逆变励磁等众多领域,部分应用于雷达航空、舰艇激光等军工领域。与此同时,德曼电子公司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和生产力度,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子保险柜液晶显示屏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芯微电子公司加快上市步伐,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大功率晶闸管方片芯片产品在国内首家实现国产化。目前,全县有电子企业43家(其中规上企业13家),入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拥有国家专利114项,国家高新技术产品5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3项。芯微电子、利嘉城电气等龙头企业在技术优势、产品性能、产能和竞争力方面居行业领先地位;新飞电子、七七七电子等企业进入“安徽名牌”行列,产品和服务质量处于全省同行业先进水平;芯微电子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称号。

  近年来,在“工业强县”核心战略背景下,祁门县电子产业已经发展为县域最具优势、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2021年全县电子行业产值达36亿元。目前,县经济开发区电子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科技环保、土地集约的专业性现代产业园区,先后获得“安徽省新型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安徽省电子电器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省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等多项殊荣。

  今年,祁门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电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促进电子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1—4月份已签约电子项目4个(机器人手臂组装建设、硅电子元器件制造、车用整流器件生产、电子制造服务项目)。坚持创新驱动,走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之路。先后出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加大对电子企业技改投入资金扶持,仅去年全行业技改资金投入就达到2.85亿元。同时加大电子产业企业上云、机器换人步伐,通过嫁接工业互联网,实施电子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推进电子产业设备更新换代和技术升级,着力打造更多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十四五”期间,祁门电子产业发展持续高歌猛进,技改投入年均增长目标在15%以上,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达到15家以上,电子产业产值达到80亿元,并且向百亿目标冲刺。(钱新胜)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