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做强“御医之乡”品牌

2022-05-24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陈瑶

  连日来,祁门县计划总投资8.3亿元的新安康养集聚区项目正在新城区如火如荼建设中;与此同时,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中医药文化康养博览园等康养项目在加速推进。 今年,该县充分挖掘新安医学和御医之乡的文化资源以及中医药种质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特色产业,打造具有祁门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康养文旅名县。

微信图片_202205230942481.jpg

  祁门是新安医学故里,“中国御医之乡”,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高达88.64%,居全省首位;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有中药材品种275科913种,其中牯牛降自然保护区享有“天然药库”的美誉。近年来,祁门县坚持把中医药康养产业作为县四大特色产业之一重点打造,以振兴和打造“御医之乡”为主线,以优势中医药资源为依托,以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基础,以中医药健康产业培育为纽带,以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举全县之力,大力推进中医药康养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祁门县真金白银加大扶持力度。去年开始实施的总投资3980万元的中药材“特色产业+金融+科技发展”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当年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7798.23亩。今年,项目实施方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的“中药材贷”业务也已启动,1000多万元的奖补资金和2000多万元的信贷投放较好地满足中药材经营主体发展资金的需求。

  近年来,祁门县围绕中药材示范村、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示范村、示范基地。全县现有中药材示范基地10个、示范村11个,建有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育苗基地1个、国家林下经济(中药材)示范基地2个、“十大皖药”(黄精)产业示范基地2个,建立了中药材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蛇伤研究所和大洪岭中医药文化产学研实践基地获批“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目前全县各类中药材种植总面积4.7万余亩,综合产值超过8亿元。

  祁门县在扶持中药材龙头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同时加速品牌创建,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经营主体逾40家,其中省龙头企业1家、市龙头企业2家、省级示范社2家。开发了“徽瑞祥”“芨源”等中药材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制定发布了白芨栽培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已经申报祁门黄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峰源公司拥有1万余亩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具备工厂化组培育苗、基地种苗驯化等科研实力,年产优质苗木3000万余株;仙寓山公司拥有3200亩“十大皖药”(黄精)产业示范基地,被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列为“多花黄精高海拔林下有机栽培示范基地”。

image.png

  借助新安医学文化影响力,大力开发康养特色旅游,推进中药材基地和中医药资源与“祁红特色小镇”结合发展旅游产业。今年以来,祁门县依托新安康养集聚区、牯牛降自然保护区、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等项目资源,开发2条中医药观光、研学、科普、体验、摄影、疗养等康养旅游路线;成立祁门县中医药学会,建立名中医工作室,研究推广针灸、火罐、推拿、熏蒸、中药外敷、刮痧等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其中中医骨伤治疗、蛇伤救治、针灸康复等特色诊疗项目已是蜚声省内外。

  上年底,祁门县政府与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各龙头企业积极对接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技术交流、成果研发,建立“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祁门中药材组织培育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祁门仙寓山珍稀药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引进中科院博士、省科学应用技术院教授及相关专业硕士等20余人,成功选育多花黄精新品种“祁源黄精”、“祁白术1号”。蛇伤研究所医疗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出全国领先水平的蛇毒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先后获得黄山市科学技术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蛇伤疗法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祁蛇伤所入选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

  2022年,祁门县抓住入列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市、区)的契机,继续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深入开展双招双引,不断优化中医药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完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建设。同时做好新安医学和御医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打造具有祁门地方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谱写中医药文化旅游和中医药康养融合发展新篇章。(钱新胜 陈瑶)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