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24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童文花

  五月农忙季,喜待丰收时。5月21日,走进徽州区岩寺镇翰山村鸿裕猕猴桃基地,只见成片猕猴桃树上挂满了铃铛般的果实,一排排水泥柱架上,猕猴桃枝蔓缠绕,一串串毛茸茸的绿色果实掩映在繁密的叶子中,为保证果子的品相和质量,工人们正忙碌着为果树疏果,为今年猕猴桃优质丰产打好基础 。

图片 0.png

  “每年这个时候都要雇用周边的农户过来帮忙,去年冬天果园施了充足的有机肥,今年挂果率特别高,我们要及时摘去枝条上的扁平果、畸形果、小果、病虫果等残次果,一般每个枝条上留4-5个健壮果就可以了,这样果实营养跟得上,结出的果子又大又甜,品质会大大提高,估计今年是个丰收年。”鸿裕家庭农场主余鸿贵满脸堆笑地说。

  余鸿贵夫妻曾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妻子吴冬梅身患尿毒症,当时虽然两人享受低保、健康脱贫等多项民生工程政策,但仍是入不敷出。为缓解家庭困境,余鸿贵不等不靠,努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在当地政府和农技部门的支持下,余鸿贵于2017年引进种植了红阳、黄金果、翠玉、徐香等猕猴桃新品种,成立了徽州区鸿裕猕猴桃家庭农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参加市、区两级新型农民民生工程培训,种植技术也日渐成熟,果园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一人富不算富,余鸿贵通过流转同村困难户的土地增加他们的收入,并吸纳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到农场务工就业,吸收脱贫户汪余清兄弟入股农场。如今,余鸿贵猕猴桃种植面积已扩大到70余亩,不仅实现了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引领了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童文花)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