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6-10 08:0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鲁志英 胡建平

  入夏以来,祁门县平里镇平里村年初新种植的成片格桑花绚丽盛开,姹紫嫣红的花儿为乡村增添了靓丽迷人的色彩,吸引了附近市民和周边游客纷至沓来观赏、打卡。

微信图片_20220609104755.jpg

  近年来,平里镇利用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红茶历史文化资源,培植观赏性樱花、格桑花、油菜花海,做足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致力打造以“祁红+”茶叶经济为主、“美丽经济”为辅的“祁红特色小镇”,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赋能。

  眼下,在历口镇彭龙村百亩牡丹、芍药中药材种植基地,次第开放的芍药花引来了一拨又一拨自驾车游客。芍药是中国历史上栽培最早的一种集观赏价值和药用、食用价值于一体的花卉,与牡丹齐名,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芍药每年5-6月开花,花期长达2个月,是初夏时节乡村最有观赏性的美丽花卉。2年前,黄山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彭龙村流转闲置土地发展中药材,先后建立了百亩牡丹、芍药,千亩黄精种植基地,目前130亩芍药长势良好,花儿绽放时期既可为乡村旅游添彩,日常管理又能给当地村民增加收入。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汪群英喜滋滋地说:“给芍药除草、施肥、管护等等,一天能挣到100元钱,而且不用出远门,还能照顾到家里的农活,年底土地租赁也有一笔收入。”

  芍药种植收获周期有四年,据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仰中华介绍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芍药每公斤能卖到20元,一亩芍药产量在800公斤左右,亩效益达到1.6万元,平均年亩收益有4000元。此外牡丹、芍药开花期还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农家乐的发展,促进了农户农产品的销售,综合效益十分可观。

  初夏时节,在历口镇叶田村和西塘村,400余亩绽放出金、银色花朵的金银花正释放出诱人的芳香。金银花属多年生半常绿缠绕型灌木,夏季开花,苞片叶状,花苞绽放后有淡淡的清香。花色初始为白色,逐渐变为黄色,黄白相映,故称为金银花。金银花开放时芳香四溢,既有观赏性,又有保健和药用价值,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2020年,安徽格物中药发展有限公司在历口镇租赁闲置土地种植金银花,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今年金银花进入盛花期,每天需要七、八十个采摘工到基地采花,日采鲜花3500斤左右。金银花从种植、田间管理到采摘、生产加工,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而且农户从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方面均有一笔不菲的收入。“春茶采摘过之后,闲下来时我们就到基地来采摘金银花,一天可以摘到50多斤,收入有200多元。”叶田村村民郭长女如是说。

  为提升金银花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安徽格物中药发展有限公司在发展基地种植的同时创办了加工厂,使每天采摘的新鲜花就地烘干加工成保留自然药性的干品,满足了市场对金银花品质的需求,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今年金银花干品产量在3吨左右,总销售额预计在100万元。”公司负责人胡爱国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祁门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并且在“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上做文章,在规模化和产业化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美丽经济”产业链,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文/钱新胜 鲁志英 图/胡建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